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瞄准人工智能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AI平台面世

发布时间:2020-08-10 14:15:54  |  来源:中国工业报  |  作者:郭宇  |  责任编辑:白雨

近日,由之江实验室联合中国信通院、浙江大学等业界顶尖力量共同研发的国内首个自研人工智能开源平台——“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面向全球开发者上线。同时,2020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正式启动。

打造自主知识产权AI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潘云鹤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初,之江实验室提出“要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的构想,希望吸引全世界的人工智能从业者和爱好者通过平台,把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汇聚到这里,进而解决我国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他认为,以深度学习框架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源平台,上承算法应用,下接底层硬件,是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的引擎和发动机,是数据驱动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关键基础设施。


自2018年10月启动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研发,到2019年1月获国家发改委项目支持,再到2020年8月开源上线,“之江天枢”团队近百名研发人员,历时650余天科研攻关,成功完成平台第一个版本的研制,并上线具有独特性能优势的计算框架、开发平台和工具组件。


“天枢最初的原型是之江实验室内部使用的一个平台,为科研人员从事人工智能开发、训练、推理和分析提供基于深度学习的解决方案。”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在发布会上揭秘天枢的“前世今生”。“从自用走向开源,之江实验室下了很大的决心。在国外深度学习框架占据主要市场的背景下,之江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坚持打造更高性能、更友好易用的国产开源平台,致力于解决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安全问题,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自主可控,抢占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说。


潘云鹤院士在发布会现场发出呼吁:“希望我们的科研人员、工程师以及其他各类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人员,都能够用好‘之江天枢’平台,进一步探索前行,勇闯‘无人区’,携手将天枢平台建设成为推动全国乃至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成为中国AI科技创新的美丽风景线。”



全面提升AI生产力


智能化浪潮的核心引擎是数据驱动的智能技术,其关键在于大数据和高算力支撑的深度学习机制。深度学习作为当前最行之有效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已成为普适性工具,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多个领域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支撑。“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的目标就是至快至简,以更加通用的模型和工具,帮助科研人员提升算法研发效率,增强算法泛化能力,从而支撑不同领域多样化的研发需求,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各行业发展。”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在介绍天枢平台时说。


本次上线的“之江天枢”平台具备四大核心优势:开发友好、训练高效、可视化分析和模型炼知。“天枢平台能够实现一站式开发,预训练模型、智能标注等大大降低了研发门槛,让神经网络的编写逐渐变得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同时,分布式计算引擎支持超大规模模型训练,计算性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鲍虎军介绍。


第三方实测显示,之江天枢平台拥有出色的线性加速比,支持数据并行、模型并行和混合并行。鲍虎军说:“天枢平台已经在智能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落地应用,实现了千万级人脸识别模型训练。在广告推荐领域,支持百亿级特征超大规模Deep and Wide模型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之江天枢平台重磅推出了领先的模型重组炼知技术。这一全新的模型生产方式,能够实现灵活按需定制模型,让复杂模型的开发变得更加高效,并且已经在智能视觉领域率先实现应用。



构建AI核心生态圈


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天枢发布会现场,由中国信通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和之江实验室共同建设和运营的聚码坊开源社区也正式上线。聚码坊社区致力于推动开源生态建设,构建人工智能生态朋友圈,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面向智能安防、智能金融、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等六大产业领域,之江实验室推动构建了AI核心生态圈。截至目前,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的生态伙伴数量已经达到66家,将联合各领域头部企业和机构的力量,推动共建研用结合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之江实验室作为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聚焦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今天发布的天枢平台不仅仅是之江实验室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之江实验室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份承诺,一份微薄的贡献。我们将秉持公益开源的原则,推动天枢平台服务于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科技人员,用更先进的技术推动整个智能产业的发展,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撑。”朱世强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