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一束微光 照亮脱贫攻坚路

发布时间:2020-08-10 14:31:1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宁乡人民脱贫攻坚的热情,正如这天气一样火热。2020年7月,湖南宁乡市先后有近千场屋场夜话在全市2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区)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在屋场围坐,交流脱贫心得,鼓舞致富干劲。


贫困户刘胜强分享脱贫故事。王婧菲摄


7月29日傍晚,在宁乡市横市镇云山村的云山书院里,贫困户刘胜强正要分享他的脱贫故事,他为此准备了很久,但是现场光线昏暗他看不清讲稿,一筹莫展时身后打来一道灯光,原来是村级扶贫专干邓勃正用手电筒为他照明。

“去年我们猪场损失了很多头猪,但我没有跟村干部们讲。”刘胜强在夜话会上讲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艰难,建猪场遇上了猪瘟,改猪场为鸡场又遇上鸡蛋价格低迷。但他没有怨天尤人,他坚信,脱贫要靠自己的奋斗。后来扶贫干部帮他申请了小额贷款,助他渡过了难关。夜话会上他开心地告诉大家现在鸡蛋价格回升,鸡场略有盈余。

记者了解到,刘胜强所说的扶贫小额贷款,横市镇已累计发放399万元,惠及贫困户96户。除了扶贫小额贷款,横市镇还以党员、能人为引领,发展扶贫产业项目9个,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党群连心”工程助推消费扶贫等。但是好的政策还要让贫困户知道,切实享受到产业发展的成果,屋场夜话就起到了很好的纽带作用。

云山村驻村书记曾章武告诉记者,像张玉枚家的出路平整、秦圣贤等5户的饮用水检测、贫困户高考学生志愿填报上门交流等工作,都通过夜话会得到了进一步推进落实。他说,屋场夜话不仅以脱贫故事这种形象的方式宣讲政策,同时还听取了群众心声,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云山村第六次屋场夜话现场。王婧菲摄


曾章武是云山村的后盾单位白马桥基地校的一位老师,2019年8月来到云山村担任驻村书记。他说当时镇上已有10个扶贫车间,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前人栽好了树”,村里136户贫困户只有最后几户还没脱贫了。他说,屋场夜话,更重要的是点亮心灯,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教师出身的曾章武,深刻明白一个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还要扶智。所以,这次的屋场夜话会,特意邀请了从云山村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大学生刘亿知来分享她的奋斗故事。

身着橘色T恤格纹长裙的刘亿知清秀而知性,说起小时候上学总要经过家门口不到两尺宽的小路,她至今心有余悸,但说到现在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喜笑颜开。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刘亿知家搬进了新家,家门口有了新的水泥路,而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刘亿知完成了学业,踏上了新的人生路。

在这里,贫困户心里的那盏灯逐渐被点亮,有一束光正照进他们心里,照亮脱贫攻坚路。(王婧菲周宇燕肖玉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