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国资委定调!力争下半年央企总体效益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0-08-11 13:46:16  |  来源:中国工业报  |  作者:王雨阳 孟凡君  |  责任编辑:白雨

“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组织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率先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上产达效,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明显改善,积极变化明显增多,6月份当月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日前,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国新办会议召开当日,国资委还召开了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下半年要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多数企业已经恢复或超过上年同期水平。


央企生产经营快速好转


彭华岗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5月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加快好转,经济运行表现出以下三项特点。


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逐步好转。从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实物量指标变化情况看,上半年中央企业钢材产量、原油产量、发电量和售电量等指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承接新船订单同比增长21.2%,电力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1%,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长1.8%,氧化铝产量、发电设备新接订单等指标均保持正增长。油、电、煤等基础行业实物量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反映国民经济持续改善,为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提振信心。



企业经营趋于稳定,多数企业月收入和利润已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其中57家中央企业6月当月收入同比增长,33家企业当月收入增幅超10%;58家中央企业6月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46家企业当月净利润增长超10%。


固定资产投资率先实现正增长,增速逐月加快。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1~5月加快5.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11.7个百分点。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21.2%。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


经济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凸显


“国内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绩为国民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二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明显改善,实体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空间。”彭华岗说。


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上也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



会议强调,面对疫情重大冲击、国际国内环境重大变化,要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动积势蓄势谋势,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着力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突出科技创新,全力固链补链强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努力避险化险除险。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好服务于发展大局。


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据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在降低运行成本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缩成本、渡难关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其中,两家电网企业合计降低用户成本540亿元,三家通信企业贯彻提出降费等要求让利420亿元。另外三家石油石化企业降低下游企业用能成本180亿元。此外,通过主动为小微企业降本减负,累计减免租金也超过40亿元。



彭华岗强调,在中央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主要有:一是要加大基础供应力度,如油电煤运等方面,应做好基础工作,保障基础供应。二是要继续贯彻降费让利政策。三是要加强和各类企业,特别是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的合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中央企业欠款清欠工作,特别对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应尽早归还。此外,从投资拉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看,也成为对中小企业的重要支持。


力争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


彭华岗指出,下半年将力争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为力争下半年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将采取以下措施:


扎实推动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以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指导中央企业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全力以赴抓好经营发展,统筹国际国内市场,保障基础产品供应,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国资委将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对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鼓励和支持力度。


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在人才激励、经营预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强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强化行业内央地之间的联合攻关,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完善创新产业链,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在产业基础重点领域和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环节,打造一批头部企业、隐形冠军。推动国有资本向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提升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和效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