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我国自主研制最高速度等级低速磁浮列车试跑成功

发布时间:2020-08-24 13:19:33  |  来源:中国工业报  |  作者:吴可超  |  责任编辑:白雨

8月20日,中车唐山公司自主创新研制的最高速度等级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清远磁浮列车圆满完成整车静态调试,开始运行试验。该车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量身定制,采用常导电磁悬浮和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设计时速120公里。

 



各项技术处于磁浮交通最前沿



据中国中车磁浮交通技术专家王永刚介绍,磁浮列车的速度等级可分为中低速、中速、高速几挡,中低速磁浮列车时速120公里以下,适用于城市内中运量公共交通;中速磁浮列车时速160~250公里,适用于市域及郊区客运;高速磁浮列车时速500公里左右,适用于长距离、大客流量的高速客运。清远磁浮列车设计时速,超过日本保持的时速110公里的中低速磁浮列车最快纪录,达到中低速磁浮交通运营线的最高速度等级。


在中车唐山公司试验线,黄白相间的清远磁浮列车安静、平稳地沿着磁浮轨排徐徐前行,宛如一条可爱的海豚在“贴地飞行”。列车采用精准的单点悬浮控制系统、优良的空气动力学流线型设计、安全可靠的纯液压制动装置,依靠“抱”在轨排下方的常导电磁铁与轨排产生的电磁吸力,使列车浮起约8~10毫米,采用直线电机驱动前进,没有传统轮轨列车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振动和摩擦。该车具有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的技术优势,工程造价低、运营维修成本低的性价比优势,以及安全可靠、低碳节能、噪声低的绿色环保优势,具备全产业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技术处于磁浮交通技术的最前沿。

 

工业设计中融入大量科技元素



据清远磁浮列车总设计师刘曰峰介绍,在列车研制中,研发人员对悬浮架结构、悬浮控制系统、牵引效率、车身材料、噪音控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和优化,应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蓄电池冗余自牵引、自动重联、ATO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实现了列车在运行速度、可靠性、舒适性和智能化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中车唐山公司清远磁浮列车运往试验线途中。(吴可超摄影)中车唐山公司清远磁浮列车运往试验线途中。(吴可超摄影)



作为目前全球中低速磁浮系统运行速度最快的新一代磁浮列车,中车唐山公司在车辆工业设计中融入了大量科技元素,如酷似微笑海豚的低阻力流线型车头、简约的涂装喷绘、精细的高科技LED照明等。车厢内,座椅设计轻巧并符合人体工程学;贴心设计的残疾乘客腰靠,舒适而美观;座椅的颜色交替、暗纹设计和车顶环形LED灯更丰富了游客的乘车体验。


为了凸显旅游专线的独特魅力,清远磁浮列车在定制化的内饰设计中,巧妙融入了高贵的丹顶鹤、优雅的长颈鹿、吉祥的非洲象等多种活泼可爱的动物造型,令人感到清凉放松的森林主题和充满童趣的动物脚印等内饰,与奇幻的主题公园相得益彰。

 

服务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

 

中车唐山公司是我国最早开展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企业,凭借5代磁浮列车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及运营的深厚积累,成为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产业的引领者。其中,第4代磁浮列车已成功在北京s1线载客运营,第5代磁浮列车完成运行试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8年7月6日,中车唐山公司中标我国首条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旅游专线车辆采购项目,为全球第5条、国内第3条中低速磁浮运营线提供新型磁浮列车,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2000mm和1860mm两种轨距磁浮技术平台,为两座城市、两条线路批量提供商用磁浮列车的厂商,在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全长38公里的清远磁浮旅游专线服务于长隆主题公园旅游景区,专线首期长约8.1公里,设银盏、长隆大道、长岗、长隆主题公园4座车站,将实现广清城际银盏站与主题公园的快速通达,专线二期向东西两个方向延长,连接长隆华南虎种源基地和美林湖等地。这种磁浮交通+主题旅游的新模式,将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