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学做共享|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让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08-25 16:05:47  |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自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各级党组织和3000多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请战,党员是先锋

“我申请加入‘抗疫’一线,我儿子也是学医的,我要用实际行动教会他比任何专业课更重要的一课——责任与担当!”神经外科监护室的罗征医生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时这样说。

“我没有家庭拖累,身体素质很好,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希望出一份力,随时可以到岗。”现年71岁的共产党员、退休护士王湘莲,第一时间提交申请。

“我是学生也是医生,还是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应当在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践行自己的职责使命。”急诊医学科2019级博士周阳在第一时间向科室提出“请战”。

“作为早已离退休的共产党员、医生和教师,在当前的防控新冠肺炎中,虽然已经不能也没有条件亲临一线工作,但仍愿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微力。”今年89岁高龄、64年党龄的老院长孙材江教授和他的爱人,拿出4000元退休金,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农历腊月廿九,医院党政发出动员令,成立疫情防控预备队,得到广大职工特别是共产党员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每天都在刷新。在最新一次统计的报名的500余人中,共产党员占80%以上。

防控,党员在一线

大年初二,全体院领导、党总支书记和管理干部取消休假,返回长沙;大年初四,全院职工取消休假,回长待命……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科、隔离病房、检验检查科室、后勤支撑部门,全院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们忙碌的身影和坚守的故事,令人感动,令人钦佩。





感染科党支部是医院新冠肺炎防控的第一梯队,也是主战场,党支部书记蒋永芳率支部党员奋战在防控最前线,28位共产党员,除两位在出国以外,均参加春节上班。支委谭海红、许允已经连续工作10余天,支委何艳作为抽调专家,一直奔波在指导防控的第一线。





为了应对可能增多的发热患者,医院节前准备成立支援发热门诊的志愿队和预备队,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二、三梯队。虽然已经临近除夕,大多数人都在打点行装准备回家过年,但征调令一发出,大家纷纷退票,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更是主动请求节日期间坚守一线。

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王学红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都在发热门诊支援;骨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宋德业初三便出现在了发热门诊,其妻子张旻因在发热门诊值班并接触了确诊患者,正居家隔离,而孩子无人照顾被安置回到老家;老年医学科共产党员王轶娜夫妻两人同是医生,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年初一就支援发热门诊,她说:“我是呼吸专科的医生,而且是共产党员,随时准备支援。”大年初二,医院又从预备队里征集了后续增援力量,党员同志超过八成。

春节假期里,急诊24小时开放,除了日常接诊,还承担了发热患者的筛查和初步救治工作,党支部书记贺志飚带头坚守一线,从医22年,这是他第19个没有回家的春节;放射科党支部向全体职工和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以战时状态奋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行动诠释责任与大义;检验综合党支部书记胡敏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与时间赛跑,克服重重困难,建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方法学,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有力支持。





数据显示,在完成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从1月17日以来,医院发热门诊已接诊患者逾800人次,并留观数10人次。面对汹汹疫情,正是党员同志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激发和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

驰援,党员冲在前

作为“国家队”医院,医院专家除了做好院内防控工作,还要随时接受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征调,支援外省及基层医院的疫情防控及危重患者救治。

1月26日13时56分,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征调指令,需要派5名血透护士支援武汉。科室群里发布消息后,20分钟不到,便组建了5人医疗队,年龄最大的32岁,最小的24岁,中共党员3名。党员黄艳清结婚才20多天,毅然“请战”,这一次,她也担任了这支医疗队临时党小组组长。看着年轻的脸庞和行李箱上大红的“喜”字,许多送行人员不禁泪目。

“从那用尽全身力气呼吸的感染患者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里,感受了生命在病毒面前的脆弱。这一刻,作为一名白衣天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觉自己能来到防控疫情的最前沿阵地,能为他们的健康恢复献出一份力量,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党员李婉贞结束在金银潭医院第一天的工作后,在手记中这样写道。

 



就在5位护士启程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同一天,医院又接到省卫生健康委征调指令,不到一个小时,又组建了一支由6名重症医学专家、12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组成的医疗队,驰援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这18名队员里,中共党员11名。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出发前医院为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此外,在被抽调的8位省卫生健康委高级专家组或市州专家组成员中,中共党员就占了6位,在这个春节里,他们也成了“不回家”的人。

就在医疗队员进驻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第二天、第三天,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智广,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柴湘平先后两次带领有关专家一行,专程赶赴该中心调研,并表示医院将切实肩负责任与使命,在人员、设备和防护用品等各方面全力支持患者救治,采用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实现双方无缝对接,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对于院党委和全院广大共产党员来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当下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院党委书记罗爱静说出了湘雅二医院全体党员的心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