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军民融合企业集中落地,闵行用什么留企业?

发布时间:2020-08-26 10:58:37  |  来源:第一财经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代表了我国航空航天最前沿水平的数控加工技术,正在上海闵行莘庄工业园区落地、应用。

“这是C919中机身蒙皮,这是运载火箭贮箱壁板。”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璞”)董事长王宇晗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拓璞95%的产品都是根据客户需求订制的,用于飞机、火箭、导弹等航空航天飞行器的零部件加工以及装配过程。”

目前,上海市闵行区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239家,占全市总量的9.6%,军民融合工业则是其中的重点。

“最近,我接触了许多来长三角地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企业,他们到了闵行的虹桥商务区看完以后一见钟情,很快进入一往情深的程度,愿意留在闵行,愿意扎根闵行。”上海市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在今日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


军民融合企业集中落地


拓璞是一家军民融合工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生产“双轴曲面蒙皮镜像铣削”装备的企业,并连续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拓璞所研发的镜像铣削装备所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将C919飞机蒙皮的加工精度由0.5mm提高到正负0.1mm,这也代表了当前数控加工的最高水平。

“这一7000mm级蒙皮镜像铣削装备用于对C919机身蒙皮进行加工,采用了机械加工的最难的技术。”拓璞工艺部部长钟柳春告诉记者,“在我们自主研发的自适应加工技术下,设备可以一边测量,一边读取实际数据进行调整补偿,一边实现加工。尽管加工范围比一张A4纸都要薄,也能在实时监控下保证其厚度。”

王宇晗告诉记者,一台类似设备的交付周期为6~8个月,大型设备交付周期1年以上。截至7月底,拓璞在手订单金额约6亿元,其中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就有19台订单在生产中,“从设计机床、开发控制系统、加工软件、工装到加工工艺,我们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该企业生产的6款产品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航空航天军工制造装备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成为继法国杜菲、西班牙MTorres之后第三家可以生产双五轴曲面蒙皮镜像铣削的公司。



为何选择落户闵行?王宇晗表示,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拓璞厂房对地基要求很高,市面上很难找到合适的厂房。

针对拓璞难题,莘庄工业区推出了“硬核”服务,在光华路888号划出39亩土地,投入资金2亿多元,为拓璞定制建造了15350平方米的高标准重装厂房,配套完善了周边的基础设施,并于2019年7月移交拓璞。

“我们来这里,就是拎包入住,节省下来的2亿元资金就可以用来研发了。”王宇晗告诉记者,“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达25%,近3年研发总投入超过2亿元。今后5年,我们要争取在业务领域做到世界第一。”

此外,莘庄工业区制定了“缓租期”的租赁条款,缓租期省下的4000多万元租金可暂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疫情期间,该园区还提前兑现了2019年全年扶持资金54万元,减免租金300多万元。

记者从该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韩永强处了解到,拓璞已于今年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产业孵化一条龙


高新技术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离不开全流程的产业孵化及载体。

记者在调研采访紫竹国家高新区时发现,通过孵化一批军民融合企业,带动并激发科创活力,正在成为闵行打好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动力”牌。

“现阶段,军转民、民参军相关产业正逐步成为军民融合深化发展的载体,这些企业在我们孵化器约占20%~30%的比例。”上海紫竹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嘉敏告诉记者,“依托周围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和众多科研院所等科创源头,孵化器吸引了一批批小而美的科创企业入驻。”

丁嘉敏告诉记者,这些军民融合企业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海洋等方面,应用领域包括飞机发动机涂层,航站楼调度系统,无人机拦截信息系统海洋搜救信息系统等,“由于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还在初级阶段,产品也多为智能辅助性功能。”

孵化器如何帮助企业发展?丁嘉敏表示,疫情期间,除了为孵化器内企业免去了2个月租金之外,还通过科技金融方式,为企业匹配到了总资金额为2300多万元、年息2.9%的债券贴息贷款,放款周期也缩短至20天。

据记者了解,2006~2020年的14年间,紫竹创业孵化器成功帮助400余家创业企业实现创业起步,服务的创业企业产值累计突破10亿元,培育出多家上板上市企业如触宝科技、柏楚电子、爱代驾、移康智能等。其中,触宝科技2018年在纽交所完成上市,估值超20亿美金;柏楚电子2019年成为首批登录科创板企业,估值超百亿元。

对于优质的创业项目,紫竹创业孵化器还提供10万~100万不等的免息创业启动贷款;诸如紫竹小苗基金、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海银公益基金等专项基金也被引入进来,搭建初创企业融资平台。

“我们致力打造优势产业,立足‘南制北服’产业布局,推进北部地区以虹桥商务区为核心,依托吴中路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莘庄商务区、南方商务区、九星等地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南部地区以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为核心,依托紫竹、闵开发、临港浦江园、莘庄工业区、人工智能试验区、民用航天基地等加快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的发展。”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