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垃圾转运站化“邻避”为“邻利”

发布时间:2020-09-04 11:17:5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昔日臭味熏天的垃圾转运站,如今变成了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处理设施。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环卫集团对小武基垃圾转运站实施环境治理改造工程,包括除臭系统升级、景观提升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从“邻避”到“邻利”的惊喜蜕变。

始建于1997年的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是我国第一批大型自动化垃圾分选设施。走进紧邻东南四环的小武基转运站,一片由玻璃幕墙、银灰色钢板拼接而成的现代建筑展现在眼前,科技感十足,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座与“垃圾”有关的厂房。

据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陈永生介绍,小武基转运站承担着东城、西城、朝阳部分区域生活垃圾的筛分处理和转运任务,转运能力达2000吨/天。“您别看现在整个园区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儿,过去可不是这样。”陈永生说,由于转运站建成时间较早,附近居民也很少,当时存在着露天作业、车间不密闭、除臭设施不齐全等情况。

随着周边居民小区不断增多,对转运站异味儿和噪声的投诉在不断增加。“我是2015年住进周庄嘉园社区的,这里离转运站很近,当时臭味儿可真大!”提到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忠旭感触颇深,“当时家里很少开窗通风,更不敢请亲戚朋友到家里做客,尤其是夏天,气味儿特别难闻!”一时间,建议把小武基垃圾转运站搬出四环的声音甚嚣尘上。

垃圾转运站有一定的设计寿命,建设投资也很大,搬迁建议不太现实。为彻底解决转运站异味影响问题,北京环卫集团于2016年开始对其进行全密闭除臭改造。转运车间、粗分选车间以及引桥、地磅区、装箱区等区域实现全密闭负压运行,生产作业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全部集中收集、处理。

“您看,眼前这座十几层楼房高的设施就是生物除臭塔。”小武基转运站站长张林介绍,塔内利用特殊菌液吸收降解臭味分子达到除臭目的。对于卸料平台、筛分车间等臭味浓度较高的区域,收集到的气体则被送往高能电子除臭机,通过等离子除臭技术进行处理,“我们这座转运站每天工作16小时左右,但除臭设备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所有臭气经过处理后,全部实现达标排放。现如今,在转运站周边已经闻不到任何异味儿了。”

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改造完成后,李忠旭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改造完成后,我们的生活终于恢复正常了。小武基转运站把每周四设定为对外开放日,我也预约来到现场参观,实地看看这座家门口的现代化垃圾处理设施。”

在转运站的走廊里,有一处“京环宝”营养土的展台。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活垃圾经过滚筒筛筛选后,其中粒径小于80毫米的筛下物是有机料,经过末端处理设施的特殊工艺加工处理后,就可转变为园林绿化、花草培植所需的营养土,环卫人专门给营养土起了个名字叫“京环宝”,实现垃圾废物的再利用。

如今,不少住在转运站周边的社区居民就用“京环宝”营养土在自家阳台养花种菜,小武基转运站真正变成了一座“环境友好型、社区友好型”固废设施。

文/王斌 摄影/魏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