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池州学院:上好新生第一课,劳动教育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9-23 21:31:16  |  来源:安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9月20日下午,池州学院刚刚入学的2020级4300余名新同学开始了他们别开生面的大学第一课——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由副校长王延寿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叶三梅教授及地理与规划学院副院长胡和兵教授、博士等十一位资源环境等相关专业的教师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全校11个二级学院,面向2020级新生开展了“为生活垃圾分类、为劳动教育助力”宣讲活动。


学校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党的教育方针与劳动教育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劳动素养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要求。率先建设校本教材《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十二讲》。2019年11月,学校组织以资源环境专业为主体的十多名教师研究、讨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十二讲》编写大纲。2019年5月,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专家组审核通过,正式予以立项。2020年4月,《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十二讲》作为大学通识教育教材获得高等教育出版社审核通过,签署出版合同。2020年9月,《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十二讲》出版发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原会长程天权教授欣然为该书作序,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既是当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最基础的理论素养,又是大学生劳动实践最基本的行动要求”。

率先对2020级所有新生开设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课程。9月20日下午2时至5时,利用学校所有大教室,经过22个场次对2020级所有新生进行了宣传教育。宣讲团主要从生活垃圾的特性、来源及去向,国内外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经验教训等方面,阐释了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必要性,并结合校园生活垃圾构成及特点,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及治理措施,鼓励同学们做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宣传者、先行者、实践者。

率先启动对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研究和推动。2019年初成立课题组,开展集体备课,多次组织相近专业教师进行研讨,将劳动素养教育、生活垃圾分类、勤俭节约有机结合起来,明确研讨的方向,制定奋斗的目标:校园生活垃圾减量,学生劳动素养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2020级新生王宇表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不仅要知道垃圾有哪些,也要知道垃圾如何分类,更要将垃圾分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个第一课,我没有想到,但真的很有必要,我们不仅了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而且知道了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这是难忘的一课,也是很有意义的一课。

许多新生激动地表示,大量的图片,翔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丰富的素材,特别是校园的真材实料让大家感到震撼,感到心动,受到教育和鼓舞,要为践行低碳、绿色环保理念,强化绿色文明意识贡献青春和力量。

这堂新生全员参与的劳动素养教育课程,营造了劳动素养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氛围,将进一步推动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增进新同学对劳动素养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的理解,凝聚同学们共同建设美好校园和美好家园的共识,强化绿色发展的理念,开启新生大学劳动素养教育第一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