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市和平区政协界别联合调研座谈会走进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

发布时间:2020-09-25 16:15: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网9月25日讯 25日上午,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副主席张素华及和平区各界别政协委员一行(下称“政协委员”)二十余人来到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下称“空港学校”),实地调研该校思政一体化教学工作并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展座谈交流,旨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座谈会现场 周思杨摄

据悉,空港学校打破以往小学思政课授课模式,不断尝试,开辟了“错班教学”、“家长讲思政”等多种特色教学方式,同时发挥九年一贯制的优势,在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中积极动员“大学生”带动“小学生”,备受学生、家长好评。

走廊设课堂,学生做“文创”

走进空港学校,政协委员们便感叹起这座校园设计的独到之处:在走廊的一侧,学生们正在剪纸、朗读、练习书法,而另一侧则是展示区,空港学校将学生们的文创作品包装成精美的文创工艺品进行展示,为学生们打造出一片“文创天地”。



空港学校的教师向政协委员们展示学生们的文创作品 周思杨摄

“把课堂搬进走廊,让孩子们远离教室的束缚、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学生们加入到他们的创作中来,对于个人和集体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一位正在走廊中指导学生的教师说。



学生们正在走廊中制作剪纸 周思杨摄

 

“您今天来到我们学校,感受如何?”

“客人您好,我是校园小记者,请问您今天来到我们学校,感受如何?”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电视台”(下称“校园电视台”)中,校园小记者向张素华发起了提问。学生们除在校园电视台进行新闻播报外,还可利用演播厅的其他多媒体设备进行模拟升旗等活动。



学生们正在“学校电视台”中播报新闻 周思杨摄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与众不同的学校,既有优秀的老师、又有过硬的设备,希望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张素华在回答校园小记者的提问时说。据悉,除校园电视台外,空港学校还配备下沉广场、科学教室、舞蹈教室等多个功能性教室,帮助学生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园小记者采访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副主席张素华 周思杨摄

“未来,我希望这里能够更多地走出去。”

随后,空港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古筝和歌舞表演,一位政协委员表示,空港学校的教育是“可以在孩子脸上看出来的”,这里的孩子脸上都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这种笑容是学不出来的。”他说。



学生们进行歌舞表演 周思杨摄

在空港学校的教师们向政协委员们就“跨学段集体备课”以及空港学校的“思政一体化建设”做汇报后,双方展开了座谈交流。在交流中,张素华一行对空港学校的教学理念及模式表示肯定,并希望日后能够加强和平区与滨海新区的合作,打破主城区与滨海新区的“潮汐模式”,让滨海新区真正发挥“卫星城”的作用。空港学校校长叶卉表示,空港学校还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整合好天津港保税区的各项社会资源,为学生们搭建广阔的成长平台,开拓眼界,提升格局。


叶卉校长发言 周思杨摄

“未来,我希望可以有更多校际间、区域间、甚至城际间的交流,让我们的学生们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经历磨练、获得成长”叶卉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