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探寻一家老牌军工厂的精神图腾:艰苦环境从来不缺奋斗激情

发布时间:2020-10-09 10:35:37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邢 哲 何小娟  |  责任编辑:管云凯

 

擦亮“军工制造”的金字招牌

——探寻一家老牌军工厂的精神图腾

■邢哲何小娟

 

工厂技术人员用长尺、铅笔等简易工具绘制产品图纸。资料图片

西南山城重庆的一个小山村,一排排斑驳厂房坐落于道路两旁,在岁月的洗礼下成为一个个鲜明的地标。

距离这里数百公里的四川彭州,一座现代化厂区屹立在城区中心,厂区内树木葱郁、风景如画,镌刻在办公楼顶的“晋林工业”四个大字熠熠生辉。

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讲述的却是同一家企业兵器装备集团成都晋林工业制造公司(前身为国营157厂)的故事。

对每一位“晋林人”来说,这两个地标有着非凡意义,在企业发展壮大的道路上,留存着他们奋斗的足迹。

艰苦的环境从来不缺奋斗的激情,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创业故事在这里蕴藏——

这是一家有着历史底蕴的老牌军工厂。1965年,为响应毛主席“三线建设要抓紧”的号召,国营157厂应时而建、姓军而生。

建厂之初,条件艰苦超乎想象,缺人才、少资金、无材料、没有生产场地……每一项难题都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拦路虎”。纵使困难重重,大家从未想过放弃,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用自己的努力,让祖国的军工事业腾飞”。

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在这片热土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工人们白天拿起锹镐挖坑道,晚上加班加点抓生产。他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喝的是稻田水、住的是临时工棚。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工厂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一条完整的生产线。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1967年6月29日,历经10个月艰苦攻关,工厂成功组装了第一台产品。从此,国营157厂开始了“从军报国”的光辉历程。

理想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那时候,我国工业基础薄弱、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国产武器被打上“粗制滥造”的标签,“器不如人”的现状深深刺痛了每一名军工人的心。“国防工业不能受制于人,自己的装备还要自己造。”工厂职工们决心改变这一现状。

从那时起,一份科技强军的时代考卷摆在他们面前。他们根据企业自身优势,灵活调整发展战略,以研发产品为突破口,力争所研制新产品尽快定型并纳入国家重点装备。

“炎炎夏日,外场气温接近40℃,一群眼眶浮肿、声音沙哑的工人们顶着烈日为获得某型产品的试验参数而忙碌着。那一年,他们几乎没休过一天假,未回过一次家……”在一本名为《光荣之旅》的书中,记录了国营157厂的那段峥嵘往事。

当时,电脑还未普及,这些工人靠着长尺、铅笔,用最“笨”的方法夜以继日地绘制产品图纸。他们采用全新的制造工艺,有效降低了试验中的意外风险,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

辉煌的成就,源于对品质的极致追求。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他们带着产品走南闯北。烈日下、寒风中,他们反复试验、采集数据,确保产品性能稳定后,才定型生产交付部队。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句口号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每位“晋林人”的骨子里。专注精品、精益求精,是擦亮“军工制造”这块金字招牌的不二法门。

上世纪80年代,在兵器行业高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成都晋林工业制造公司乘势而上研发出了减震器,成功坐上了全国减震器行业领头羊的宝座。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大批军工厂转型生产民品,许多军用产品外贸订单锐减,企业“无米下锅”。

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晋林人”开始了一场“突围之旅”。

在综合分析当时市场形势后,他们发现某型产品颇具发展潜力。研发新品意味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可当时企业正面临入不敷出的困境。

不破则不立。最终他们按下了新品研发的“启动键”。困难接踵而至,由于当时国家并未立项,厂里只能组织人员拿着录像带去各用户单位介绍新产品,耐心解说以求立项。

很少有人知道“从零开始的事业”是何等艰难,很少有人体会过“孤军奋战”的滋味何等苦涩。“晋林人”知道,他们度过了多少不分昼夜的日子,翻阅了多少残缺不全的资料,经历了多少一筹莫展的低谷。

那一天,注定载入工厂史册。

在遍地黄沙的茫茫戈壁,已经铆在试验阵地几个月的“晋林人”,迎来了黎明的曙光,在经历了成百上千次失败后,新品试验终于获得成功。

顶住压力,便是逆风翻盘的动力。1999年,新一代产品顺利通过评审,当年就转入批量生产,企业实现从亏损转向盈利。

“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正是几代“晋林人”的接续努力,成都晋林工业制造公司才多次走出逆境,在百舸争流的市场竞争中,找准了适合自己发展的精准坐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