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重庆军地联合打造国防教育特色招牌

发布时间:2020-10-20 14:13: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9月25日上午,重庆市彭水县汉葭中学大礼堂座无虚席。这天,由重庆市军地联合举办的“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活动第7站如期在该校举行。


来自重庆大学的朱雅兰是这场活动的第一位讲述者。演讲台上,朱雅兰讲述的革命烈士张露萍的故事收获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重庆是红岩精神的起源地,学习红岩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近它。”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介绍,“寻找红岩发声人”旨在搭建一个公众平台,通过公开招募红岩发声人讲述红岩故事的方式,打造一支讲述主体多元化的红岩精神宣讲队伍,建设一个资源共享的红岩故事声音库,激发国防教育工作活力。


为让更多社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早在今年1月,重庆市军地就在网上发布求贤令,从各行各业招募热爱红岩文化的社会人士担任红岩发声人。


自5月27日第1站活动举办以来,该市每个月都有5名红岩发声人来到红岩村的“红岩故事厅”,向游客讲述红岩故事。


82岁市民张文忠是一位“资深”红岩发声人,讲述红岩故事已有40多年。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讲述的红岩革命志士《狱中迎春》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重庆市树人小学四年级学生向怡朵是年纪最小的红岩发声人。“临危慷慨高歌日,争睹英雄万巷空”,站在讲台上的向怡朵落落大方,她讲述的故事《为了千万个母亲》,重现了革命英烈许建业的战斗历程。


远在新疆的龙正洋也是一位红岩发声人,受疫情影响,他无法及时赶到活动现场。为此,活动主办方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龙正洋在线“云发声”。电话里,龙正洋告诉记者:“我很小就看过《红岩》,直到今天红岩精神依旧能带给我震撼和感动,时刻告诉我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云端’讲述红岩故事是我们的一次全新尝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吸引更多年轻受众,除了组织线下活动外,他们还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红岩网站转播等方式,在线讲述红岩故事。


“怀念烈士,热泪奔涌”“哭了,心疼红岩志士,他们是精神的灯塔”……直播过程中,一条条弹幕在屏幕上滚动,线上听众用发送弹幕的形式积极参与互动,效果良好。


“截至目前,活动已成功招募30多名红岩发声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讲述的方式,共同讲好红岩故事、传播红岩文化、传承红岩精神。”重庆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强军地合作,深入挖掘形式多样的红岩文化表现形式,将“红岩故事厅”打造成为重庆市国防教育的一块特色招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