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加速建设服贸创新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0-11-20 16:21:05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国际商报讯日前,第三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举办。本届论坛由江苏省政府主办,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新加坡驻沪总领事蔡簦合、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国际形势下服务贸易新趋势,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创新合作。开幕式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发布《全口径地区服务贸易统计方法研究--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研究成果。


蔡簦合表示,新中两国在经贸领域始终保持密切合作,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苏州工业园区在两国服务贸易合作中扮演着开拓者的角色,成为新加坡企业进入长三角及中国市场的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与新加坡长期以来保持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中新经贸关系向前发展。中国商务部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于2013年10月22日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新两国在苏州工业园区现代服务业合作的意向书》,中新两国政府于2018年11月12日签署了《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苏州工业园区为率先落实和深化双方议定内容,结合苏州自贸片区政策,主动对接并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


据悉,2010年,苏州工业园区获批全国第一个“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基地”,10年来服务贸易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服务贸易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其中,以知识产权、研发技术、计算机和信息、专业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服务贸易占比超过60%。苏州自贸片区设立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服务贸易加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除个人旅游以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3.1%,技术研发服务贸易增长明显,国际物流与专业服务增长良好,信息与文化创意服务逐渐恢复,服务贸易出口降幅进一步收窄,数字化服务占服务贸易的比重持续提高,企业信息化、智能化以及自主创新积极性得到提升。此外,以制造业为依托的离岸贸易有序发展,今年1-9月新增30家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业务规模同比增长一倍。 (孙宝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