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2020年天津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推动绿色发展 实现蓝天常在

发布时间:2020-12-02 10:15:34  |  来源: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天津市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在天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海河传媒中心和天津市政府办公厅联合推出了《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开新局──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12月1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并现场解答天津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据了解,在过去的五年中,天津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PM2.5作为标志性污染物,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每立方米70微克下降到目前的48微克。重污染天气从2015年的26天减少到今年的11天(截止到12月1日)。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都没有出现严重污染天气。采访中,市民对过去五年全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提出“经过多年的治理,为什么还会出现重污染天气?为什么重污染天气结束还要等风来?”

对此,温武瑞表示,总体来看,大气环境质量好坏,取决于环境容量、排放总量两个因素。目前来说,大气环境质量和气象因素影响还没有完全“脱钩”,气象条件的影响不容忽视,某种程度上确实需要“看老天爷脸色”。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还是排放总量大大超出环境容量,京津冀区域的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至5倍,排放总量超出环境容量50%以上。“但我们坚信,只要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定能够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一定能够摆脱气象因素的困扰,不用再‘靠天吃饭等风来’,实现蓝天常在、繁星闪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温武瑞介绍说,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快推动结构调整。聚焦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工业园区排放强度评估,指导推进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精准减排。同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煤、工业、车、尘、新建项目“五控”治气,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推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推动涂装、印刷等行业源头替代,加强扬尘污染等面源精细化管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