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创新为桨 乘风蝶变 中意宁波生态园精心筑巢引凤来栖

发布时间:2020-12-11 14:57:22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邵巧宏 许鸿晶  |  责任编辑:白雨

初冬,位于杭州湾南畔中意宁波生态园内的一个个智能车间正开足马力,一片繁忙。5年来,作为全国仅有的八个、省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合作生态园,中意宁波生态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已成为宁波余姚市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宁波前湾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得益于区位优势明显、政策扶持有力、服务保障到位,中意宁波生态园已累计签约鲲鹏胰岛素等110个项目,总投资超540亿元,其中中意启迪科技城、吉利30万辆新能源汽车、甬矽微电子高端集成电路IC封装测试一期等5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或投产。


园区变化日新月异,产业集群次第花开,开放枢纽繁荣繁忙……如今,中意宁波生态园正争分夺秒构筑新城框架、快马加鞭丰富城市内涵,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QQ截图20201211040504.png



“从无到有”实现“零突破”


2015年12月11日,中意宁波生态园正式成立。5年来,园区始终以“一二三”(一是指招商引资一个核心,二是指基础配套和金融配套两个配套,三是指产业圈、资本圈、人才圈)的发展思路为指引,全力打响“国际合作”和“前湾硅谷”两大品牌,加速成为“前湾新区前沿阵地”。


这5年来,园区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承办了国际合作生态园联席会议、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揭牌仪式等高层级会议。同时,园区还协助举办了佛罗伦萨(中国)国际双年展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


创新网络逐步构建,不断描绘园区“新版图”。2018年,为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中意宁波生态园创新区域经济发展模式,购入上海虹桥商务中心总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的办公楼宇,经过1年多的装修建设,“中意楼”已于2020年6月试运营。


同时,中意宁波生态园还携手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建设在上海张江的‘飞地’创新中心。科创中心以建设创新产业化研发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特色,建立从科研成果前孵化—创业孵化—企业成长加速—地方产业化落地的创新体系,拓展创新资源要素汇聚转移的渠道,吸引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创新科创类项目落户中意宁波生态园。


另外,还设立意中(米兰)国际创新中心、宁波中东欧(布达佩斯)创新基地等“离岸大脑”,探索国内国际联动创新的新模式。


zjrb2020121100010v01b002.jpg



领克汽车工厂生产线

“从小到大”实现“高增长”


一直以来,园区以企业为核心,立足“招大育优”,不断为企业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全力助推企业高速发展。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综合服务局局长赵明明表示,园区一直秉承让企业“拎包入住”的理念,实现项目落地“零等待”,极力做好服务保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同时,还积极协调基金公司、银行、租赁公司等,通过成立产业基金、开展融资租赁、参与股权投资等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前期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为大项目、大企业落户创造更好条件。


正因此,近年来,园区企业数量高速增长。园区投产企业数由2015年的28家增加至96家,增长了2.4倍。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增加至37家,增长了2.5倍。目前,园区已累计签约鲲鹏胰岛素、常春汽饰等项目110个,总投资超540亿元,其中中意启迪科技城、吉利30万辆新能源汽车、甬矽微电子高端集成电路IC封装测试一期等57个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云洽谈”“云签约”等活动,园区仍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今年1~11月,园区新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177.14亿元;新投产项目17个,总投资169.16亿元,新引进意大利企业2家。


“从洽谈到第一台机器开动,只花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春悦无不感慨。公司成立短短3年,今年11月单月营收破亿元。这一切离不开甬矽人的奋进拼搏,更离不开园区管委会高效务实为企业落地加速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量变终为园区迎来质变,5年来,园区产业质量显著提高。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80亿元增长为2020年的198亿元(预测数),年均增幅高达19.9%;规上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9亿元增长为2020年的37亿元(预测数),年均增幅高达32.6%,尤其是吉利领克、甬矽电子等新入园龙头企业产值年均增幅高达540%以上。与此同时,通过龙头的引进带动相关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在不断显现。如吉利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已吸引了15家汽车配套企业相继落户。


走进位于中意宁波生态园的领克汽车余姚工厂,像被带入科幻大片——全自动冲压车间内,机器臂有条不紊地运作着、487台机器人对车身进行100%焊点自动焊接、地面智能黄小车有序来回穿梭……作为世界最为先进的“超级工厂”之一,这里仅1440名一线工人,1小时却能生产43辆吉利领克汽车。


zjrb2020121100010v01b003.jpg


中意宁波生态园白鹭之家

“从内到外”实现“稳投资”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形势,园区始终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核心,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开创了“产业+龙头+基金”的招商模式和“产业+资本+人才”的引才模式。


园外内资加速涌入。园区累计签约内资项目91个,总投资491.54亿元,其中,57个项目现已开工建设。余姚市外实到内资由2016年的13.3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03.8亿元。


外资方面也利用更趋高效,园区累计引进意大利百得利、加拿大麦格纳、美国JAC等外资项目19个,总投资54.7亿元人民币。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5.08亿美元。合作领域涵盖汽车制造、节能环保、工业设计等多个高精尖领域,西班牙安通林、德国玛汀瑞亚等一批欧洲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在中东欧经贸合作交流等方面具有较好的产业关联基础。


同时,在国际合作上,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创建也为中意宁波生态园区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19年11月5日,浙江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意宁波市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同年11月底,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委托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编制《创建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研究》。2020年2月,经宁波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宁波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3月16日,余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的意见》,明确了园区下一步发展和建设的重点。6月10日,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正式揭牌。仅数月时间,合作园首批15个项目签约入驻,包括超级跑车项目、轮毂电机全集成产业化项目、超轻型可循环使用智能纸托盘项目等,总投资70.7亿元。助推宁波高质量建设“17+1合作”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中意宁波生态园区跑出了园区发展加速度。


zjrb2020121100010v01b004.jpg



“从弱到强”实现“大跨越”


深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5年来,园区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发展环境实现跨越式提升。在财政保障上,更加坚实,财政总收入由2015年的1.5亿元增长为2020年的5.2亿元(预测数),年均增幅达19.7%。在基础建设上,配套日益完善,完成政府投资达55亿元以上。涛声路、滨海大道“一横一纵”主干路网建成通车,110KV竹桥变正式投用,建成市政管道125公里,供水、供气、供热能力分别达到3万吨/日、14万方/日和6000吨/日。发展环境也明显改善。实施涛声路北延绿化景观、滨海大道一期两侧绿化景观等工程,绿化景观面积达60万平方米,道路绿化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创新性的探索“环保管家”治理模式,制定“一企一策”,极大促进企业及园区整体环保水平的提高。为提高服务精准度,园区根据企业环保工作现状,将26家企业列入试点单位,分为A、B、C三类,由“环保管家”每月分别开展不少于4次、3次、2次上门服务。针对发现的问题,制订一对一的方案,督促企业整改提高。目前,“环保管家”服务已在园区全面推广,企业覆盖率达到100%。据初步统计,园区借助“环保管家”力量,完成管网排查5万多米,排查出破损点1000余处,企业雨污混接点60余处,收集完成了每家企业的雨污管网图纸,整改园区企业20家。


与此同时,近年来,园区在改革探索上也走在了前列。园区行政服务中心成功探索区域评价审批模式;中意宁波生态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市域范围内率先完成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并获得主体信用评级AA等级;投资2.2亿元高标准建设的中意宁波生态园实验学校成功与浙江省余姚市实验学校达成集团联合办学的合作模式。园区改革实践为余姚全市改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今年4月,中意宁波生态园1489公顷历史围填海处置利用方案获自然资源部批复。今年10月,中意宁波生态园一号、二号区块两宗海域使用权成功挂牌出让。这是宁波历史上围填海遗留问题处理方案成功获批后,首次出让海域使用权。


自此,中意宁波生态园已破茧而出。巢已筑,下一个5年,只待凤来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