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图片>

平肝利咽 推荐浮小麦桔梗饮

发布时间:2020-12-17 13:51:26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医案王阿姨,48岁,咽喉异物感1年余


王阿姨是一家饮食店老板娘,平时日夜操劳,这两年才把两个孩子抚养到大学毕业,又开始为子女操心婚姻大事。1年前,王阿姨开始感觉咽喉不适,总觉得喉咙中有东西吞不下去,又吐不出来,像是有东西堵在喉咙里。王阿姨听朋友说这是咽炎,就到药店买了些清热解毒利咽的药。刚开始效果还不错,时间久了效果却越来越差,几乎把药店里治疗咽炎的药物都吃了个遍,仍不见缓解。王阿姨觉得这是小病,一直不愿去医院。没想到最近两周王阿姨觉得眼睛越来越干涩,总是口干想喝水,大便变得十分干结,晚上也睡不安稳,要么难以入睡,要么易醒、多梦,白天疲倦乏力,情绪更是异常烦躁。于是来到了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肝火旺夹气阴不足


王阿姨的咽喉不适,的确属于慢性咽炎的一种表现。这主要和王阿姨工作劳累、操心子女而产生的心理压力相关。压力太大便容易导致肝气郁滞。肝气是全身气机通畅的保障,一旦肝气郁滞,就会导致气的运行不畅,容易与痰相结合,阻塞于咽喉中,表现为咽喉异物感,咽不下又咯不出。清热解毒利咽的药物虽然能够解决咽喉不适的症状,但其肝气不畅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所以越吃效果越差。随着时间推移,肝气郁滞久了,容易积而化火,肝火旺盛、上犯头目,出现眼睛干涩、口干欲饮、大便秘结等“干燥”症状。而肝火旺盛会导致夜梦繁多、情绪烦躁等表现。另需注意,王阿姨步入更年期,肝肾不足,脾虚为本,不能过用清肝的药物,不然容易损伤脾胃。治疗上,德叔以平肝除烦为主,辅以调脾益气。服用中药半个月后,王阿姨的咽喉不适基本缓解,情绪也稳定了,目前间断复诊。


预防保健放松心态,中药漱口


德叔指出,王阿姨首先要调整心态,适当外出散心,与朋友喝茶聊天,午休后要出去晒晒初冬的太阳,练练八段锦。平时不建议刷太多负能量文章,若咽喉不适可用中药漱口。材料:玄参15克,甘草5克,浙贝母20克,精盐适量。具体方法:上述药材放入锅中,煎煮约30分钟,取汁,放入精盐适量,漱口。一天漱口约1-2次,一周漱口3-5天,此方具有滋阴利咽消痰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浮小麦桔梗饮


材料:浮小麦20克,桔梗10克,陈皮5克,冰糖适量。


功效:平肝利咽。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约1250毫升(约5碗水量),煎煮约30分钟,放入适量冰糖即可。此为1人量,代茶饮。(记者林清清通讯员沈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