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中俄丝路创新园示范效应凸显 沣东新城国际合作交流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0-12-25 14:59:30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西安正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引进来、走出去”,特别是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自身发展赋能。


2018年以来,陕西将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以此促进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发展要素加速聚集。


在此背景下,中俄丝路创新园成为陕西省与俄罗斯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加速陕西实现科技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的有益尝试。此间,诸如沣东自贸功能区以及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和活动在沣东落地,使其成为西咸新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中俄丝路创新园


创新大赛中外选手竞技


作为中俄青年科技人才交流,以及最新优秀科研成果落地应用的重要平台,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总是能够引起广泛的关注。


12月4日,第三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成功举办。本届大赛是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共同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俄罗斯中央电子科研院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本届大赛以“创新融合·智胜未来”为主题,吸引了中俄双方共计110个项目参赛。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应急产业四个参赛领域,经过角逐,最终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舒霆的“能热宇航”项目,以及别尔哥罗德国立大学弗拉迪斯拉夫·杜布罗娃的“基于生物反馈的上肢康复软硬件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其余共有12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俄双方数百家重要科研院所最新成果的一次“大比拼”。其中,中国赛区的参赛方包括北航、复旦、南航、西安交大、西工大等各领域的“王牌”。


迄今为止,中俄(工业)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其中,第一届与第三届大赛均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其影响力也日益扩大,现已成为促进中俄两国工业领域产学研合作和科技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认为:“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为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中俄两国工业领域产学研合作和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促进优质项目孵化落地,提升两国产业合作质量和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而“创新融合·智胜未来”这个主题,也暗含现代城市发展的逻辑。科技创新对于产业端以及城市发展的加持作用,已经渐渐显露。相关国际赛事和科创平台对于创新人才和项目的吸引与转化,正汇聚成一种新的城市发展的动能。


科技交流样板与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等国际科技创新赛事的背后,其承载平台沣东新城以及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作用尤为重要。


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也是深挖陕西省自身优势,结合中俄深度合作需求打造的重要平台。


2014年10月,在中俄两国总理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


中俄丝路创新园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开发建设。中方园区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园区内,于2018年相继开园。


短短两年过去,中俄丝路创新园所取得的成果可谓丰硕。


园区面向以俄罗斯为首的丝路沿线国家,在科技创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吸引了大批企业和项目落地园区。其中,包括俄罗斯立德创新中心、俄罗斯联邦奔萨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俄罗斯Ketch Up餐饮集团、俄罗斯金苹果集团等在内的50余家企业,其中仅2019年就新引入外资及合资企业22家。


此外,依托于俄罗斯知名企业立德集团,立德国际创新中心打造中俄电子商务平台。目前,以乐克斯、维瓦特、金饼干等为代表的俄罗斯、乌克兰多家外资、合资类企业入驻该中心,涵盖农业、电气设备、医疗、食品等多个领域。


当然,不仅是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企业和项目落地陕西,通过俄方园区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中方企业也开始进入俄罗斯。目前,俄方园区入驻中方企业已经超过20家,中俄丝路创新园在俄方的影响力也持续扩大。


可以说,中俄丝路创新园涵盖科教、人文、经贸等一系列项目,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成为两国间科技领域深入合作与交流的有效方式,也使得陕西省逐渐成为西部地区对俄科技合作的前沿阵地。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其示范效应。就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而言,这种“一园两地”的模式,极具示范意义。


国际合作交流借鉴


作为西咸新区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沣东新城在对外开放与交流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凭借陕西丰厚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是沣东新城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新模式,在自贸区发展“文化+”产业链的重要承载项目。


其中,建设了沣东阿房书城、国际汉唐学院、汉唐石刻博物馆、沣东国艺馆,以及C+创星社众创空间、58同城西咸运营中心等文创平台,正在形成一种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


通过跨国交流与项目共建,沣东新城树立起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典范,而这也为其树立起了一块沣东的国际品牌。


不仅如此,其近年来国际间的人文交流亦日渐频繁。


比如,丝绸之路艺术教育国际论坛暨国际油画展的举办,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的20多位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出席活动。


再如,沣东新城连续举办三年的西安昆明池世界名校国际赛艇大赛,也是一个不错的范例。从2017年至2019年,这一赛事已经成为国际赛艇联合会认证赛事,参赛队伍也扩展到三十支,正成为世界青年体育、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而今年初,陕西省体育局已将其认定为“一带一路”陕西2020体育精品赛事之一。


随着沣东新城打造的平台的不断更迭,以其为纽带的国际交流活动也逐渐向人文、教育、健康等领域不断深化。


12月18日,沣东新城举办的陕西省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周暨陕西省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周拉开帷幕,还将陆续举办陕西省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周巡演、陕西省国际教育发展研讨会等重磅活动。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数字健康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化医疗与健康分会在沣东新城揭牌成立,“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数字医疗技术出口试点基地建设也随之启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沣东新城推陈出新的国际交流活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的纽带,进而促进着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的加速流动,也为西安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赋能。


系列成果的背后,正是沣东新城从顶层设计层面的持续创新和全局思维。从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中俄丝路创新园,再到艺术教育国际论坛暨国际油画展及名校国际赛艇大赛,这是一个在国际合作领域点面结合,不断深化的样板。


而作为国家级新区核心组团及陕西自贸区的双重承载区,创新和破局本就是其应有之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