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高质量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天津市滨海新区助六地区提前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0-12-29 18:41: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网12月29日讯 29日下午,天津市滨海新区(下称“滨海新区”)召开“滨海新区高质量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滨海新区领导从多个方面对滨海新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情况进行总结。


新闻发布会现场 潘闯摄

据悉,滨海新区在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助力青海省、甘肃省受援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受援地区均已提前脱贫摘帽。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发言 潘闯摄

期间,滨海新区主要通过以下措施,向受援地区提供帮扶:

聚焦需求导向,全面与精准统筹推进

为加强对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领导,滨海新区成立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和人才支援、产业帮扶等11个专项工作组及前线指挥部,组织53个职能部门全程参与,先后选派95名党政干部对口支援,接收对口支援省份挂职干部73名。与受援地区建立了党政互动、部门互促、信息互通的联系机制,党政领导互访40余次,签订合作协议350余项。坚持“以新区所能供受援地区所需”的原则,制定出台三年行动纲要、年度工作方案和各专项组工作计划等,做到对接精准、目标精准、政策精准。

突出产业帮扶,“输血”与“造血”双轮驱动

据了解,滨海新区近五年向对口帮扶地区投入资金5.2亿元,实施了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381个精准扶贫项目,并积极帮助受援地区招商引资,为受援地区引进企业42家,带动贫困人口超过4.3万人,同时在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免费提供5700平米大厦,建立甘南特色产业园,搭建了展示受援地区特色优质产品的重要平台。

坚持两手发力,“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

期间,滨海新区强化人才支援,推出名医、名师、名企、名家、名匠“五名西部行”系列活动,陆续选派411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受援地区开展专业服务和技术指导,直接受益人群超过1.3万人次,并通过加强合作办学、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以及强化劳动协作等方式,在帮助受援地区打造人才队伍的同时,帮扶受援地区人员来天津就业412人,就地就业近1.4万人,到其它地区就业超过6000人。

凝聚合力,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多方联动

此外,滨海新区还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现“万企帮万村”和“结对认亲”全覆盖,与受援地区134个学校、13家医疗机构签订结对协议,惠及人群超过10万人,并在滨海新区设立消费扶贫专营店7个,消费扶贫累计达4.61亿元,开展春雨工程等文化交流活动,组织“旅游百团行”,设计推出60余条赴受援地区精品旅游线路,扶贫协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

滨海新区领导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将立足现有健康帮扶框架,建立长效机制,立足于受援当地百姓实际健康问题,积极探索新的健康帮扶模式,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培训基地作用,为受援地区医务人员进行远程培训,从而把滨海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受援地区,坚持帮扶不松劲,脱贫不脱钩,主攻因病致贫、返贫这块扶贫“硬骨头”,实现精准帮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