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需求确定性增加 动力电池景气度中长期提升

发布时间:2020-12-31 10:47:1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销量和渗透率(万辆,%)

资料来源:Wind、中汽协、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整理


基于行业短期景气度提速及中长期全面提升的判断,中金公司近日上调宁德时代目标价50%至450元。受此消息影响,12月30日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涨10.39%,报340元,市值达到7920亿元。


当日板块表现上,Wind动力电池概念板块涨4.12%,锂电负极涨3.04%,盐湖提锂涨3.95%,锂矿涨4.60%。个股当中,孚能科技涨10.68%,报45.81元;国轩高科涨5.19%,报37.26元;比亚迪涨4.14%,报186元。


29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福建省宁德市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福鼎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70亿元。此外,拟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在四川省宜宾市投资扩建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项目。拟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20亿元在江苏省溧阳市投资建设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


针对宁德时代拟投不超过390亿元建设锂电产能,中金公司方面测算,公司将在未来2-4年内合计新增产能约120-150GWh。考虑到短期行业景气度提速,以及中长期预期的全面提升,上调宁德时代目标价50%至450元。


天风证券表示,在电动车产业链中,电池环节将是未来2-3年最好的赛道。宁德时代本次扩产表明公司对于未来需求非常看好,以及为抢占市场份额提前开始打下基础。


2020年以来,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稳步复苏。根据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数据,1-1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68.3GWh,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0.7GWh。11月单月,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2.7GWh,同比增长40.7%,环比增长29.1%。当月装机量排名前十大企业合计约9.8GWh,占总装机量的92.0%,其中宁德时代占比48.9%,继续占据份额首位。


政策层面上,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提出要推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此外,工信部12月16日公示了第二批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包括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格林美(无锡)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共22家企业入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近日表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增速或将超过30%,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规模。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利好,带动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保持高速增长,高镍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有望进一步提升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电动车渗透率的提速也带动了锂电池上游原材料价格进入上行区间。东方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分析指出,2020年12月第四周锂产品迎来全面涨价,其中锂金属价格涨至1万元/吨,涨幅2.15%,碳酸锂跳涨至5万元/吨,涨幅6.38%,超过了氢氧化锂。从产业发展趋势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高增长将带动产业链需求好转,锂作为当前电池体系的重要金属,未来的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预计未来锂价将保持一定节奏的上行区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