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宝安名片闪亮国际合作交流舞台

发布时间:2020-12-31 11:26:36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关键词:引进来,走出去


作为深圳市的前身,拥有千年历史的宝安如今在“双区”建设大潮下,越发焕发出现代化与国际化的蓬勃生机。“十三五”期间,宝安区政府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不断拓宽对外贸易渠道,面向未来产业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助推宝安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一系列招商交流活动在国际上精准打响宝安品牌知名度,积极帮助本土企业“走出去”。


筑巢引凤

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


凭借多年来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宝安为国内外优质项目搭建落地桥梁,为全球项目资源提供链接平台。“十三五”期间,超10亿以上重大项目陆续引进宝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相继落地,“大优好”项目集聚效应明显,总部经济投资热度持续升温。


宝安依托“招商桥系列活动”,带领优质企业赴街道实地考察地块情况,掌握地块信息;举办人工智能项目应用场景拓展交流会,邀请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开展咨询分享、产品路演以及现场“摆摊”,与各职能部门、街道、园区及投资融资机构现场面对面交流,为企业搭建起应用场景、空间、资本、业务等全要素精准对接平台。


今年宝安根据各街道产业定位、产业基础及产业空间特点,会同各街道开展10场次“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所在辖区优质存量、增量产业进行全方位展示。其中,西乡、航城及福海三场专场活动展示150个新增产业空间,实现线下参会600余人次,线上实时观看超340万人次,精准打响宝安品牌知名度,莱茵科斯特公司与宝安中德(欧)产业示范园就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达成了合作意向。


未雨绸缪

超前布局未来产业


近年来宝安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成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和享誉海内外的产业名城。但缺乏核心关键技术与创新能力欠佳制约着宝安的产业转型升级。在2018年召开的宝安区六届三次党代会强调实体经济和高端制造对宝安的重要性,提出要从超前规划布局未来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智能转型等多方面来发展实体经济和高端制造。


为此,宝安按照“三带两心两城一谷”的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以及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产业链招商策略,未雨绸缪布局一批引领产业变革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瞄准世界500强等行业领军企业,面向未来产业引进重大产业项目。


在制造业方面,宝安聚焦智能制造领域,依托宝安高端制造业的规模优势,瞄准人工智能、无人机、智能穿戴、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引进英国爱丁堡墨影科技、新韵智能、未来现实等企业;补足海洋和航空航天领域关键缺失环节,大力推进中国海工、德国水下机器人等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招引星众空间、汇天载人飞行器等项目。无人系统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科技产、学、研、医全产业链高地以及卫星研发和生产、卫星空间段运营、地面应用系统集成和设备制造的完整产业集群等正在宝安加速生成。


讲好“宝安故事”

助力本土品牌走出去


“十三五”期间,宝安转变产业国际招商思路,通过出访、参展、来访、缔结友好城市等方式,努力扩大海外招商渠道。组织辖区内优质企业赴2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开展系列境外专题投资推广活动64场次。近年来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契机,举办“湾区核心共赢未来”签约仪式、“湾区元年遇见百年包豪斯”等多项大型投资推广活动,组织参加“中国(深圳)-美国(硅谷)投资合作交流会”,举办“宝安-硅谷”“宝安-加拿大”“宝安-德国”等多场产业投资推广交流会……随着2019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门迎客,一大批优秀的海内外企业定期亮相国际展会,从此宝安企业也能在家门口将最新的宝安智造带出国门,将业务开到海外。


宝安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的同时,注重讲好“宝安故事”。从区位、交通、人文、环境、产业等各个方面深度挖掘相关资料,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制定特色化宣传方案,完善多语言营商环境宣传片,编制发放《一图读懂宝安政策》《产业载体汇萃》、大美宝安、宝安投资指南等宣传资料,全面系统地展示宝安形象,营商环境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采写:宝安通记者王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