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图片>

罗汉果的习性和功效

发布时间:2020-12-31 13:32:31  |  来源:中国食药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罗汉果,中药名。为葫芦科植物罗汉果的干燥果实。别名拉汗果、假苦瓜、光果木鳖、金不换、罗汉表、裸龟巴,被人们誉为“神仙果”。秋季果实由嫩绿色变深绿色时采收,晾数天后,低温干燥。常生于山坡林下及河边湿地、灌木丛中。分布于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滑肠通便的功效。用于肺热燥咳,咽痛失音,肠燥便秘。


罗汉果富含糖分和维生素C,干果总糖量达25.17%~38.31%,其中含果糖10.20%~17.55%,葡萄糖5.71%~15.19%,还含有甜度为蔗糖甜度300倍的三萜甙甜味质;蛋白质含量占8.67%~13.35%;每100克果实中含维生素C313.3~510.4毫克。种仁含油量为41.1%,其中油酸和亚油酸占总脂肪酸的73.2%


罗汉果具有化痰止咳、清肺利咽、润肠通便的功效。罗汉果中所含的皂苷、黄酮、甜甙等成分,不仅可以化痰止咳,还可以清肺利咽,对于轻微的咽喉炎症效果很好。罗汉果富含丰富的维C,可以促进消化帮助人体润肠通便的同时,还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

罗汉果泡水的正确方法

1、方法一



罗汉果泡水能缓解咳嗽并能清除肺热,而且能润肠通便,再用它泡水时需要取晒干以后的罗汉果把它切成块状,然后放在干净玻璃杯中,再加入3~5块冰糖,烧一壶开水,让水的温度略降,在80度左右是直接冲入到放右螺旋管的杯子中浸泡10分钟左右,里面的汤汁就能取饮用。2、方法二



罗汉果不但能单独泡水喝,还能喝其他中药材搭配,在一起泡水喝,像生活中常见的金银花和胖大海就是罗汉果的理想大道,再用罗汉果泡水喝时可以把金银花或者胖大海放进去,然后再用开水冲泡,这样泡好以后的罗汉果茶清热功效更加出色,它还能防止人类多种上火症状发生罗汉果可以和桂花、玫瑰、菊花一起冲泡。


上图为罗汉果花茶配图


罗汉果的功效

1、降血糖



罗汉果糖甙不但不影响血糖,还有降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和高血糖人群的理想甜味剂替代品。其次,罗汉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成分能延缓胃排空,抑制肠道对糖类的消化吸收,有助稳定血糖2、提高免疫



罗汉果中含有十多种氨基酸、多糖、维生素、三萜类、黄酮类化合物以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利于提高机体免疫


罗汉果的作用1、止咳作用:D-甘露醇有止咳作用。又可用于脑水肿,能提高血液渗透压,降低颅内压,脱水作用强于尿素,且持续时间长。还可用于大面积烧伤和烫伤的水肿,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病和降低眼球内压,治疗急性青光眼以及代替糖作糖尿病患者的甜味食品或调味剂



2、对肠管作用:罗汉果健身茶(含罗汉果77.5%,含茶叶15%,含7.5%罗汉果制剂)对小白鼠离体小肠自发活动无明显影响,但可加强家兔和狗离体小肠自发活动。对乙酰胆碱或氯化钡引起的肠管强直性收缩均有拮抗作用,使肠管松弛而解痉;对肾上腺素引起的肠管松弛也有拮抗作用,使肠管恢复自发性活动。表明罗汉果健身茶对肠管运动机能有双向调节作用3、其它作用:罗汉果健身茶对正常家兔胃生物电无影响,即不影响正常的消化道运动机能。罗汉果健身茶给麻醉狗灌胃,血压和心电图均无明显影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