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量“需”定制 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智慧社区便民自助服务终端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7: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万科新里程小区“社区服务微中心”正式与社区居民见面,许多居民都到现场亲自体验“互联网+微服务”。

“有时候老师留作业很晚要得还挺急,有了微自助24小时打印机,真是解决一个大问题。家里偶尔有个拧螺丝、钉钉子的活也能顺便在这儿解决,从微共享借个趁手的工具干点小活特别方便。”

“活到老、学到老,退休后的我可以从微课堂上学学养生和烹饪,既实用又能丰富生活。老伴儿陪着我在旁边的共享客厅里和邻居拉拉家常,啥都不耽误。”

“家里水管堵了,得找人上门来修,以前还得等孩子们回来给我弄,现在微中心语音就能预约,多省事啊!”

“我会点简单的技术维修,邻居们需要帮助的话可以联系我,我写在这个微心愿墙上,也为社区出点力。”

……

问到为什么来社区服务微中心,居民如是说。

这些微小的、细微的服务,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对于社区居民来说却是日常生活中需要解决的烦心事。为此,保税区社区办通过前期调研,在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以专业化运营为依托,打造具有“微自助”、“微课堂”、“微便民”、“微心愿”等便民服务的“微中心”。社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社区微中心的初衷就是想让居民感受到社区服务就在身边,“转变一种服务模式,把‘我给你要’转变成‘你要我给’。”

据介绍,便民自助服务终端是未来城市生活的发展趋势,也是智慧社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现在万科新里程小区“社区微中心”已实现自助打印、水电煤气自助缴费、城市一网通办卡缴费、生活服务预约(搬家、家政、维修等)、社区自助直饮水、共享客厅、社区便民超市等多项服务,让不同年龄段的居民都能享受微中心带来的便捷服务。

社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运营过程中,他们会加强与社区居民的沟通,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满足居民便捷生活服务需求,不断拓展微中心覆盖范围,量“需”定制,打造便捷化、智能化、规范化、管家式的温馨社区,为建设宜业宜居的和谐保税贡献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