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打造集成电路领域新型双创基地和聚集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06 20:33: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文昭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网1月6日讯 今天上午,天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成立大会在滨海高新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大学、滨海高新区主办,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天津天芯微系统集成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发来贺信。

飞腾、中科曙光、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天津市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等130余家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了活动。活动中,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津生、政府副秘书长朱玉兵、市工信局、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此次会议。

李家俊对大会隆重召开表示庆祝,对工信部和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芯火”双创基地(平台)的成立,直击我市信创产业的断点、堵点、痛点,将为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产业孵化等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专家陈军宁、北洋海棠基金总发起合伙人刘毅等嘉宾作了精彩演讲。大会举行了战略协议和共建协议签约仪式,通过市区携手高校,着力构建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科技创新、产业孵化、高端人才集聚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天津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壮大产业规模,打造天津集成电路领域新型双创基地和聚集高地,支撑天津信创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跨越发展。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天津将继续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对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产业链对接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水平。同时,针对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构建有利于引人育人、护企兴业的良好产业生态,推进天津市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立市,进一步夯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础。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落地。围绕天津“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建设,督促参与各方落实协议有关内容,做好众创空间、培训基地、EDA服务中心软硬件、办公及孵化空间等项目的建设工作,力争早日投入使用,早日见效。同时,为争取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落地做好准备工作。二是推动产业需求对接。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关键环节,强化调查研究,尤其是针对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对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产业链对接服务机制,切实做好接链、补链、强链工作,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水平。三是加大产业生态打造。以天津“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建设为契机,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等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有利于引人育人、护企兴业的良好产业生态,积极推进天津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实现新腾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