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把温度和光带给他人:耿凯天和他的光合社区

发布时间:2021-01-07 13:41: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一个“创业”的目标,让他保有捕捉机会的敏锐;一次纪录片的经历,让他体验到创业的模型;一个有温度的想法,让他传递的价值得到认可;耿凯天看到,自己昔日的规划,如今已经逐渐落地。

耿凯天是光合+智慧社区创始人,光合旅程创始人。这是一家专业的智慧化场景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全面支持地产和物业公司实现智慧社区完整生命周期。日常所熟悉的智能家居、无线系统、自助服务等,有许多都是他们的巧思。从前介咨询、智慧化设计,到工程施工和长期的运营维护,那些看似抽象的“智慧”理念,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耿凯天也被评为胡润百富榜30岁以下创业精英、清科集团《VENTURE 50》上榜者、时尚集团年度商业领袖等。尽管获得了许多荣誉,他和他的团队的初心并没有改变——将智慧社区的底层逻辑应用到更多生活场景中,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给更多的人带来的温度和光。

有温度地发声:创业之路的开端

“这个纪录片是我创业的基石。”提到大学时拍摄的纪录片《US》,耿凯天感触很深。2012年南加州大学附近的留学生被枪击案给他造成很大的冲击,国内不少舆论指责留学生都是不好好学习的富二代,当年回国留学生的就业率也下降不少,在外留学的耿凯天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他希望把真实的情况传递出去,“把这些正在奋斗的年轻人创造的价值,他们努力的精神和他们的热情,他们的能量真实地反映出去,而不让这个群体遭受非议。”

抱着这个理念,耿凯天花了两年的时间去做纪录片,他将这部纪录片看做一个创业的模型,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是“all in”(全身心投入)的,无论是情感还是整个的身体状态,还是对于这件事情的期待;他传递出去的声音得到了很多的认可,努力做事、与人交流是可以创造价值的,而且这个价值能影响到别人。

“理性的人很多,懂得做事的人很多,但是有温度的人很少。”纪录片的经历也使耿凯天找到了创业的方向。正确的路有很多条,但在最关键的时刻,支持自己的一定是内心的驱动力,“对自己的预期,对别人的预期,对世界的理解,想要拥抱的新鲜事物,对这个世界的态度,”这些会在关键的时刻给人很大的勇气,而这是耿凯天找到创业方式的基础。

以人为本:“光合”社区的智慧理想

除了内心的驱动力,创业还有许多其他的关键因素。耿凯天认为第一步要找到一个适合的、能理解能看懂的大方向;第二步是去看身边的人才储备,能否提供足够多的智力上、脑力上、行动力上、资源上的支持。第三步,把热情、温度、能力、人脉、资源结合到一起,快速在一个行业建立壁垒。

“光合”的创业伴随着耿凯天和他的伙伴们的思考,不论是消费品旅行还是光合社区,耿凯天一直在追寻的主题是:你看到的世界很好,怎么能让别人也去理解他的好?

在美国留学时,美国在线教育的繁荣和国内仍未开发的市场的对比,让耿凯天有了创业的想法。在他眼中,创业的结果即使不能符合预期,也一定会产生相应的价值观;因此智慧社区一定是真人的,运营软件硬件的人,接受服务的人,以及承载整体的园区的概念,一个封闭空间概念,“铺很多的冰冷设备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只会记录数据,而不会真正使住户的体验有任何的提升”。耿凯天认为,当智能设备、使用设备者、接受服务者和空间场景真正地融合,这四个元素达到真正的协同,那么我们才是真正的创造了一个所谓“智慧+”的概念,在“智慧+”的概念里能够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机会。

“光合”社区的核心的关键词,就是以人为本,以实际的需求为本。近距离的观察他们,了解他们的需求。耿凯天认为,要先做一个物业人,才能去提智慧物业的概念;而不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直接给社区做了超前的概念和商业化的设备,在此基础上和物业公司合作。“这个合作是很生硬的,你不知道他们的生活轨迹,你不知道他们的运营策略,你不知道他们跟业主之间每天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融合效率肯定会比较低。”

对智慧社区的构想也实践在他们的“智慧旅行”项目。对耿凯天来说,旅行是去挖掘全世界的有意思的体验,全世界最真实的一些人,把他们的故事找出来,把他们在做的事情分享出来;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是很有温度的,他是活生生的,这是他们倡导的口号,也是做旅行项目的初衷。智慧和旅游的结合则是在获取感官上的冲击的过程中,变得更加的智能,更智慧地把旅行所带来的——获得新的东西、接触新的人做到极致,在这个过程中快速地阅读和获取别人的价值。“光合”就是能量的交互、思想的共鸣,“如何去有效的去建立起这种沟通的机制,这是我们一直在想做的”。

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国上下开始疫情防控,防控的一线则是在社区。在疫情大考下,传统社区暴露出了很大的问题,如无法及时响应,没有调度能力,执行力低下等,无一不降低了疫情防控的效率。

而一些地区建设的智慧社区在防疫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出入口红外热成像测温、人员管控、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应用,有效地协助了疫情期间的社区防控和服务工作。在后疫情时代,智慧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有望进一步加快。“无论是基础设施的搭建,服务质量的提高,还是消费品的迭代升级,我觉得现在都是很好的机会。”耿凯天说。

在耿凯天看来,这个行业最大的挑战还是人才供应不足。基础设施可以很容易的去铺进去,国家也很支持基础设施的辐射和搭建,但是“在城市里跟硬件配合的一些服务人员都很难满足从业标准,在更下层,在乡村里其实就会更难”。智慧社区应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其管理与服务模式与传统社区有很大不同。因此社区服务中心与物业管理中心需要配备高素质的技术管理及业务办理人才,保障智慧社区软硬件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许多年轻人可能会对这个行业产生误解,不愿意在很好的年华去学习这样的很简单的服务的方式、服务的理念。他举了蓝翔的例子来说明人才供应体系搭建的重要性,从产品经销推广到人才培训,整个挖掘机技术工种的效率大大提升,蓝翔真正地改变了一个基建行业和它的产业上下游。“比如说你去学金融跟你学物业,我认为本质上来说它不应该有太大的差别,但是由于行业的差别跟就业环境的差别,导致这两者的人才差距非常之大。”他给出的解决思路,不是让这两个行业绝对平等,而是应该不断的去通过技术的手段,从培训的力量,去提升一个底部行业的整个行业的价值。

对这个行业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来临,疫情结束后,智慧社区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会出现质的飞跃,政府、地产商、物业公司和科技企业们都将投身其中。光合+作为行业的先驱和倡导者,将不断完善智慧物业服务链,丰富服务业态,为发展和创造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做自己,做一个理性而有温度的人

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挑战和商机往往并存。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耿凯天分享了个人积累的经验。


他觉得创业是一个由极度感性到极度理性的过程,希望创业者是理性而有温度的。这种温度是保持自己的初心,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环境和议题相结合,而不是单纯想着盈利。耿凯天创立“光合”的初心,是他相信智慧的概念来源于人,也终将服务于人。他希望将智慧社区的底层逻辑更好地应用到不同场景,如智慧养老,智慧学校,智慧乡村等模式,降本增效;他希望将城市的社区服务,运用到更偏远、更贫困的地区,让他们也享受到这样的服务,真正地体验最新的物联网科技,更好地跟时代接轨。

接下来就是“看菜炒菜”,耿凯天给出的建议是,找到一个你可以模仿的人,自我和周围都是“炒菜”的原料。从自我出发,基于对世界的认知,找到适合自己的大方向。从周围出发,观察身边人的特质,判断他们能否为自己提供足够多的智力上、脑力上、行动力上、资源上的支持,当这些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快速在一个行业建立壁垒。

而面对错综复杂的业务和巨大的压力,耿凯天认为,“做自己”化解内在和外在的焦虑的重要秘籍,“如何相信自己?如何相信别人?如何获取别人的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自己。“做自己”这三个字说来容易,但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

在耿凯天的纪录片《US》中有一句话:“如果你有梦想,一定要努力追寻,不管你几岁,无论你在哪,不管要多久。”耿凯天喜欢用这句话与每个想要创业的年轻人共勉。“因为,每一个年轻的创业者都是一架桥梁,一个节点,他们分享和传递着自身的价值,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