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济南: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1-08 15:10:54  |  来源:文旅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济南非遗文化进学校。济南市文化馆供图


记者1月8日从山东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近年来实施“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先后公布56所济南市“非遗传承人校园授课试点学校”,38个非遗项目进入学校授课,授课学生近4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为推动非遗进校园,近年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三部门共同推动非遗传承与教育融合,明确教学协议制度、资金保障等相关制度。指导传承人与学校签订教学协议,明确双方职责、授课时间,设立非遗与教学教育融合工程专项扶持资金,市文化和旅游局为传承人提供一年的授课补助,学校负责提供教学场地、设施、材料等保障,从制度到资金,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的推进和保障措施。


为提升非遗校本课程普及率,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教育局建立随机抽查访谈的双向联动机制,分别与传承人、学生进行座谈,了解教学学习情况;非遗传承人、学校在一年教学结束后,分别向两局汇报教学总结,把随访和年终总结作为教学成果考核的重要依据,年终举办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对成效好的学校和传承人给予表彰,这种考核激励方式,有力提高了学校和传承人积极性。各学校都积极建立非遗长期教学体系,开设校本课程,商河县组织专家、老艺人整理编写了两种专门针对中小学的鼓子秧歌教材予以推广,全县12个镇(街)中小学全面开设“鼓子秧歌”校本课程。商河县职业中专、济南艺术学校等职业学校将鼓子秧歌、山东快书等设为校本课程,太乙门武术、济南剪纸、刻瓷、京剧、曲艺等非遗项目在中小学校广受欢迎,被育贤小学等学校设为特色课程班,长年教学。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根据非遗项目特点和传承人情况,在县区推荐的基础上,列出参与学校授课的项目和传承人名单,协调市教育局征集有意向参与的学校,将非遗项目名录提供学校,由学校自主选择授课非遗项目,根据提出的参与学校名单和所选的非遗项目,按照“就近”“便利”“个人自愿、择优推荐”的原则,遴选匹配非遗传承人,在学校和传承人直接沟通并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双方签订教学协议。通过学校和传承人的双向选择,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保证了教学质量,形成了一校一项、全面开花的非遗教育格局。


在指导学校利用延时服务、兴趣课等形式开课,吸引大量学生参与的基础上,济南市还鼓励教师向传承人学艺,拜传承人为师,丰富和提升教师素养,指导学校选择一批美育教师或有特长的教师,给传承人做教学助手,让这些教师在协助传承人授课的同时,也向传承人学习技艺,在传承人一年教学结束后,这些教师继续在学校开课教学。多层次教学模式,让非遗传承在学校扎根,让中小学生从小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成长、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树立文化自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