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打造国际化创新“策源地” 园区入选国家级双创基地

发布时间:2021-01-08 15:15:15  |  来源:苏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苏报讯(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苏州工业园区全力提升创新资源全球配置能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园区与北京中关村等全国8个地区入选全球化创业方向示范基地,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全球化双创基地。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5万名,引进4500多个外资项目,集聚84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21家中外合作创新中心,国际化程度和全球竞争力居全国高新区首位。


开发建设27年来,园区积极拓展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全生命周期服务科技领军人才、一对一辅导助力高新企业申报、整合产业链促区内企业合作共赢,全力打造一体化创新创业生态圈。抓住重点产业“特定”需求与创新创业“整体”要求,园区以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区域转型升级,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2+3”特色产业体系,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积极抢抓扩大开放新机遇,围绕产业布局,园区建设了一批国际化双创合作平台,累计引进科研院所40多家。其中,“国家队”科研院所15家、省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400多家,吸引哈佛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31所中外知名院校在园区合作办学或设立研发机构,在校生人数7.85万人,是全国开放载体最多、功能最优、发展水平最高的开发区之一。


近年来,园区先后在美国、葡萄牙、以色列等地布局海外离岸创新中心,举办链接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的会议沙龙等活动超100场,发掘和支持海外科技创新领域优质项目超400个。其中,获评区级以上领军项目超20个。同时,先后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科研局(A*STAR)等合作设立国际合作创新创业平台,本土创新、离岸创新格局逐步形成。


多方聚力让园区的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开放程度均位居全国前列,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四连冠,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到第五位,并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截至去年,园区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4.5%,企业研发投入总额186亿元,同比增长近30%。仅2020年,辖区就认定高企744家,有效高企1840家,同比增长31%;认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16个,增长超40%。此外,去年新认定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26家,同比增长近3倍;当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9600件,同比增长近30%,新增PCT1250件,万人有效发明175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