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打造“工信铁军” 天津市工信局围绕制造业立市开展“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1-01-10 16:2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2021年1月9日下午,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称“天津市工信局”)组织开展制造业立市“大讨论”活动,聚焦新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厘清思路、找准路径,提振士气、推动落实,将制造业立市的决策变成推进工作的举措办法。该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产研团队等智库机构列席。


“大讨论”活动现场 天津市工信局供图

会上,天津市工信局20个处室围绕“加快动能转换、助推产业升级,努力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剖析问题,认真查找差距,找准用力方向,谋划工作思路举措。天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结合贯彻中央和天津市一系列会议的部署要求,围绕扎实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做总结讲话。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会议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天津市工业战线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全系统闻令而动,打赢了医用防护物资生产的“遭遇战”;面对复工复产的艰巨任务,全系统敢打必胜,打赢了工业经济运行的“阻击战”;面对日益激烈的大国博弈,全系统创新有为,打赢了“卡脖子”遏制打压的“突围战”;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课题,全系统聚焦聚力,打赢了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持久战”;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全系统披坚执锐,打赢了办大会、破围城等一场场“攻坚战”,在极不平凡的一年中,交出了一份“双战双赢”的合格答卷。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时期的新形势下,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着许多的矛盾与挑战,放在中央对天津的战略定位上看,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任务没有变,但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看,坚定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没有变,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更加迫切;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没有变,但强化创新支撑的要求更加迫切;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看,三地产业错位布局的方针没有变,但产业协同的要求更加迫切。天津市工业战线必须像植根深山、傲立风雨的“翠竹”一样,在千磨万击中保持战略定力,咬定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青山”,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会议强调,必须要抓住当前正在做的事,起好步、开好局,攻克一个个“雄关漫道”。要抓运行、抓项目、抓规划、抓作风,瞄准一流的目标,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确定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加快建设步伐,争取尽快投达产,同时分析自身长短板,详尽分析发展方向、重点及目标,切实发挥好规划的引领导向作用,拼尽全力争取更好结果,重点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经济运行、乃至整个“十四五”发展奠定良好开局,为出色完成年度任务、加快建设制造强市锻造担当愿为、务实有为、善作善为的工信铁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