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北京城市副中心七条干道开通“绿波带”

发布时间:2021-01-11 10:15:0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本报讯(记者陈强)目前,北京市通州全区906平方公里内除在建道路外,所有路口信号灯已全部实现联网控制,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信号灯全部实现智能化控制。新华-通胡大街等七条交通干线有了“绿波带”,特定时间段,司机驾车按规定速度行驶,将很大概率实现“一路绿灯”。


新华-通胡大街,连接京通快速路和运河商务区,长度8.3公里,共有19个路口,周边居民区、办公楼宇、商场众多,全天车流量都不小。老司机们称呼这里为“肠梗阻”,习惯绕道而行。近日记者在工作日下午3时驾车由西向东行驶,并没堵车,平均车速约每小时45公里,只在新华大街与新华南路交叉口、新华东路与故城东路交叉口以及通胡大街与紫运中路交叉口遇到了红灯,其他路口全部赶上了绿灯。通州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一路绿灯”,就是“绿波带”带来的便捷。


据介绍,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车速后,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同一车流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调整,确保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这种控制系统叫“绿波带”。


“一路绿灯”如何实现?


在新华大街的19个路口上,视频流量采集器与违法拍摄探头安装在一起,记录全天各个时段的车流量,实时传输到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平台“城市大脑”,“指挥平台积累的大数据,用来分析研判红绿灯时长该如何分配。测算好了以后,再对后台的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技术人员说。以新华-通胡大街为例,按照“高峰提高通行效率,平峰降低停车次数,低峰缩短等待时间”的思路,根据全天不同时段的车流量数据,将一天划分为10个区间,每个区间采用不同的配时方案,同一个路口,可能午间的红灯时长是40秒,到了夜里就变成了20秒。


这七条主干道路分别是:新华-通胡大街、芙蓉东路、玉带河大街、新华北路、东六环西侧路、温榆河大街和赵登禹大街。根据第三方专业机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提供的测评报告显示,七条交通干线有了“绿波带”后,平均车速提高15.6%,城市主干道通行时间缩短32.5%。


不仅如此,通州区还在199处交通流量不大的路口,让信号配时实现自适应优化。信号灯变得非常“聪明”,能够根据视频流量采集器得到的数据,随时调整信号灯配时,使城市副中心的交通微循环更加顺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