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行业首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1月15日,天津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行业首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刘海林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暨技能人才培养签约仪式在天津港保税区成功举行。

揭牌仪式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与海油工程相关领导共同为“刘海林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天津职业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共4所高校与海油工程签订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天津市2020年评选出的1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刘海林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刘海林”命名,并于2020年12月获评“中国海油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前身为海油工程塘沽技师创新第一工作站电焊工创新工作室,是海洋油气能源工程行业一支高技能焊接人才队伍,工作室现有成员16人,其中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比例占近九成,两名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据悉,工作室自2012年10月成立以来,刘海林带领工作室成员聚焦海洋油气能源工程行业焊接领域前沿技术难题,以创新思维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并先后参与荔湾3-1项目、陵水17-2深水气田、泰国ZAWTIKA 1B项目等国内外多个重大油气田工程项目的焊接任务,累计完成工艺优化、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等51项、解决生产难题2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表论文19篇,累计实现降本增效达2000余万元。

此外,在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的同时,该工作室还致力于焊接高技能人才培养,通过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16名成员共带徒58人次,培养高级技师8人、技师22人,开展焊工培训75场,受益焊工近2000人次。工作室还承担“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13项重大赛事的集训工作,先后培养国际和国家级技能大赛冠军7名,并成功荣获“全国能源化学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国海油优秀技师创新工作室”称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海林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成立后将采取政府、企业、高校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形式,积极探索政、企、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同向发力,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为行业智能制造升级与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作为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和我国海洋油气能源工程行业的央企“国家队”,海油工程多年来高度重视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创建工作和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通过技术培训、劳动竞赛、技能比赛等方式,着力提高技能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一大批劳动模范、职业技能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岗位能手相继涌现。据了解,除刘海林外,“海油蛙人”楚金勇荣获全国海洋人物、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蓝鲸”号原船舶总监刘克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海洋石油202”船船长史新敏荣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海油工程董事长、党委书记于毅表示,未来,海油工程将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主席单位作用,携手各高校加快年轻技能人才的交互培养与能力提升,为海洋油气能源工程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并切实履行央企“国家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担当,聚焦海洋油气能源工程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助推天津港保税区乃至天津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