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桂发祥:打造三大产品体系 助力天津传统美食“破圈”

发布时间:2021-01-18 17:29: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时代不断在变,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虽然我们经历了许多曲折,但在坚守老字号传统与精神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求新求变。”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桂发祥”)董事长李铭祥说。

“老字号不能有老思维,在经营过程中,我们一直在主动拥抱消费者,开发新生代消费市场。”据李铭祥介绍,近年来,桂发祥在调整产品与销售形式的同时,持续加大线上平台布局力度,除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网店外,还积极推出包邮、秒杀、团购等优惠活动,激发消费市场活性。为吸引年轻消费者,桂发祥还拓展了外卖渠道,并开发出新颖的、口味独特的各类休闲麻花,让“麻花”完成了从传统礼品性食品到适合各种场景、各类人群的“新零食”的创新拓展。


桂发祥面向年轻人推出的多款休闲麻花类产品

据商务部统计,在现存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仅10%的企业蓬勃发展,40%的老字号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而近一半都是持续亏损状态。李铭祥表示,思维固化、产品单一、营销落后是很多老字号的通病。“现在,我们正不断改善过去的经营理念,主动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重新审视自己。”为了保持品牌的活性,桂发祥着手调整产品结构,实行科研创新和产品创新相结合的自主发展路线,逐步打造麻花、糕点、方便食品三大产品体系。


工作人员在整理产品

“创新并非丢掉品牌的灵魂,我们在洞察客户、调整经营的同时,始终都保持着我们的核心文化和传统技艺。”李铭祥说,消费升级和食品领域的细分为食品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与市场潜力,近些年来,桂发祥针对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改良调整,翻出新篇,大力推动糕点发展,将制作麻花的优良技艺用在糕点上,打造桂发祥的另一招牌产品。


桂发祥门店中售卖的特色糕点“津味小八件

据李铭祥介绍,近年来,桂发祥以产品结构调整为重点,全面梳理各线产品,在保留制作工艺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应时而变,主动进行多边探索。基于长期的市场洞察和在食品行业的深耕,桂发祥在2020年推出了天津特色方便食品——“嘎巴菜”,引发了市场的巨大反响。桂发祥通过层层选料、匠心精制,让无数身处异乡的天津人吃到了家乡的味道,也通过这一形式,让天津味道成功“破圈”。


桂发祥推出的天津特色方便食品“嘎巴菜”

作为“天津三绝”之一,“十八街麻花”是天津的一张美食名片。桂发祥的麻花金黄通透、酥脆爽口,吃起来满口桂花香,而这香味的背后,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桂发祥在制作麻花时,使用的桂花是全国最大的桂花产地之一——杭州满觉陇的“小叶银桂”,而且这种桂花原料是该地一位掌握传统制作手法的传人生产的,由于他保持传统的制作方法,工序复杂,成本高,曾陷入不能继续经营下去的困境。桂发祥当时的领导班子知道这一情况,马上派人跟他联系,主动提出提高进货价格,又预付定金帮助他们解了桂花采购的燃眉之急。李铭祥表示:“一方面我们的桂花必须保证是绿色天然的,能掌握不使用添加剂传统桂花酿造的在当地只有他技艺最佳,再有我们是老字号、老企业,对传统的制作技艺的保护和发扬也是尽己之力!这是我们的互利双赢,是对桂发祥麻花产品品质的保证。”经历几番岁月更替,如今桂发祥的生产线和产品早已与过去不同,但这份独特的桂花味仍保留到了现在。

“老字号不仅是一个品牌的荣誉,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和一座城市的态度。”桂发祥负责人认为,在“后疫情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桂发祥会持续关注天津特色食品的开发,从品种、品质、品牌多方面发力,做出更多吃得香、叫得响、卖得火的好食品,为未来的发展积蓄势能。

“许多城市的街头小吃能卖到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那我们也会继续发力,让全国人民都能品尝到独特的天津味道!”李铭祥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