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顺昊生物李相国入选2020中国心肺复苏十大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顺昊细胞生物技术(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昊生物)董事长李相国入选“2020年度中国心肺复苏十大新闻人物”。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武汉告急,湖北呼叫,全国救援。就在疫情最焦灼时,国家权威发布,干细胞治疗能够使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呼吸困难得到缓解或者停止继续加重。由于干细胞能阻断肺纤维化进程,对促进肺部损伤的修复起到作用,因此在防止肺纤维化、改善患者远期预后具有独特优势。“这则报道就像冲锋号,看到新闻后,我们尽一切努力复工复产,捐赠干细胞,为处于疫情前线的湖北人民贡献绵薄之力。”李相国马上组织生产。



疫情期间组织恢复生产是件难事,但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运送。据介绍,干细胞通常都是低温保存,注射之前需要唤醒,而且生产出的新鲜干细胞制剂,如果没能及时进入患者体内,就开始衰减,时间越长,活体细胞越少。这就意味着抢时间就是抢生命。为了尽快把救命的干细胞送到湖北,公司技术人员24小时执守,加班加点制备,李相国和同事决定亲自驾车运送:“当时,想要把干细胞送过去只有自驾一条路,只想着怎么能尽快送到,至于有没有危险我们也没有考虑那么多。”两批干细胞制剂均在检验出仓的第13个小时,就到达了千里之外的湖北省三家定点医院。两次逆行驰援,顺昊生物共捐赠出25人份使用的干细胞制剂,成为天津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生物医药的“逆行者”。

几天后,湖北传来消息,使用干细胞的危重症新冠病人逐渐好转,呼吸症状有很大改善,有的病人已经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湖北院方同时反馈:“使用干细胞后病人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例如发烧、过敏等相关的症状。” 20位危重症新冠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听到这样的消息,李相国觉得团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也正是他从事这一行业的初心。

2011年,李相国成立了顺昊生物。企业从孵化到如今,已拥有2500平方米科研、生产及办公空间,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方位实时监控深低温存储设施,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重大疾病治疗的干细胞药物品种临床实验研究及其制药工艺标准化研发”,承担十万人份干细胞库的建设任务。围绕这一国家重大专项,该公司积极开展干细胞药物标准化、肿瘤生物治疗、美容抗衰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抗击新冠疫情,干细胞得到了用武之地。顺昊逆行之举,对于李相国来说是一件自然而然的选择,因为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手段治病救人这件事,他时刻都在准备着,“只要有需要,顺昊愿意帮助更多人。”

2021年,顺昊生物还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路上继续前行,探索推进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领域的药物研发、医疗服务和保健服务工作,继续向善而为、逐光而行,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为保税区经济发展和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