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港保税区成立新区首家消费维权服务联盟

发布时间:2021-03-16 15:2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3月15日,天津滨海新区首家消费维权服务联盟——天津港保税区机动车消费维权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启动仪式在SM商业广场顺利举行,这标志着保税区“3·15”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全面启动。今年,保税区将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突出区域特色,在确保区域消费维权工作取得实效的同时,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天津港保税区拥有全市最多的汽车4s店、全市规模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及全国销售份额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为积极帮助消费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家用机动车消费知识,增强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天津港保税区消费者协会联合天津益清律师事务所与天津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天津市汽车维修检测行业协会、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等十家协会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共同成立了天津港保税区机动车消费维权服务联盟。

“联盟将从消费教育、消费维权、消费指导、辅助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发挥作用。”据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同泽介绍,联盟将进一步强化消费教育,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特色编撰《机动车消费教育大纲》,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载体定期发布机动车消费安全指南,帮助消费者掌握机动车消费知识。同时,将每月15日定为联盟的消费维权服务日,各成员单位轮流派出专家派驻保税区消协,协助工作人员处理机动车领域相关投诉,并开展“走出单位,走向群众”活动,以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为重点区域,现场搭建消费者维权咨询台,近距离倾听消费者声音,了解消费市场信息,进而不断提升、优化保税区消费环境。此外,联盟各成员单位还将每年召开2次机动车消费领域研判会,深入研究机动车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和消费维权难点,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及时以分析报告和呈阅件形式向政府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的保税区“3·15”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成立天津港保税区机动车消费维权服务联盟外,保税区还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动员区域内各大商超、餐饮企业和消费维权服务站等单位参与联合编印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保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局、规建局、商务局、消防部门及区内企业开展“你的安全我来守护”的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开展消费指导和消费教育。同时,组织辖区400余家实体店铺开展诚信承诺活动,将诚信承诺书张贴至店铺明显位置,并开展“你点我检”现场食品检测活动,安排检测人员对辖区内超市和菜市场开展现场抽检工作。进入3月以来,保税区市场局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价格等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公开曝光不法行为,震慑不法经营者,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0余户。

近年来,天津港保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创新消费教育形式和内容,依法调解消费纠纷,两年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消协组织的消费维权能力和公信力、影响力有了新的提升。未来,保税区将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置于更加突出位置,将通过社会协同共治的方式,更好地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保障消费畅通,为保税区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为保税区构建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营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