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市1-2月外贸进出口额创6年同期新高

发布时间:2021-03-18 09:25: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梁修滢  |  责任编辑:苏菁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局获悉:“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市商务局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坚定不移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外贸工作“稳中提质”。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天津市外贸进出口120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1%,其中出口520.5亿元,同比增长45.7%,进口682.7亿元,同比增长7.3%,外贸进出口额创自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天津市外贸运行呈现出以下特点:

内外因素共同推动出口强劲增长

随着欧美日等经济体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外需显著回升,“就地过年”也政策减弱了春节假期对出口的影响,各种因素叠加,天津市1-2月出口同比去年增长45.7%,同比2019年增长22%,显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民营企业成为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军

民营企业进出口435亿元,同比增长39.5%,占全市进出口的比重为36.2%,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进出口648.5亿元,同比增长13.6%。国有企业进出口117亿元,同比增长9%。

贸易市场进一步稳固。前五大贸易市场分别为欧盟、美国、东盟、韩国、日本。其中对美进出口153.5亿元,同比增长65%,总量从去年同期的第五位上升至第二位。对非洲进出口33.7亿元,增长66.5%,对蒙古、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9亿元和1.4亿元,分别增长147.2%和140.7%。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

一般贸易进出口740.7亿元,同比增长37%,占全市进出口比重提升7.1个百分点至61.6%。加工贸易进出口307.7亿元,同比增长8.2%,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出口1.5亿元,同比增长11.6%。

劳动密集型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

织物及其制品、衣帽鞋袜分别出口18.6亿元、3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3%、100%。机电产品出口328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家用电器、自行车、汽车零配件出口10亿元、16.4亿元、12.6亿元,分别增长132.8%、71.4%和54.4%。

为有效落实稳外贸各项举措,巩固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天津市商务局将进一步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动落实《天津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开展接链促需护企活动,确保外贸各项指标稳定增长。二是积极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结合数字经济,积极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推动贸易产业融合,搭建贸易发展平台,吸引企业集聚发展。四是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开拓新贸易产品进口。五是推进贸易畅通,发挥广交会等展会平台功能,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研究RCEP协定等国际规则,努力开拓国际市场,为天津市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