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天津市召开全市设施农业现场推动会

发布时间:2021-03-21 10:33: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3月20日,天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设施农业现场推动会,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水务局、规划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涉农区政府负责同志以及重点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静海区生宝设施农业园区现场点位,详细了解装配式(可移动式)日光温室、节能日光温室、保暖式钢骨架大棚和钢骨架大棚等主推棚室类型结构特点,认真学习企业在棚室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生宝设施农业园区占地面积超2000亩,种植品种类型多样,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目前,园区正大力开展设施农业建设,已完成500栋棚室提升改造工作,正在建设10栋装配式(可移动式)日光温室,示范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推动会上,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就“十四五”全市设施农业发展工作和2021年工作任务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农行天津分行介绍了金融支持设施农业建设模式,静海区、武清区和天津食品集团就设施农业建设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将全力打造“一环、两翼、三区”的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其中:“一环”就是推进环城四区高档设施农业产业带建设,主要是发展以休闲采摘和精品农产品直供为主要模式的高档设施农业。“两翼”就是打造滨海新区、宁河区、东丽区“东翼”果蔬产业带,武清区、西青区和静海区“西翼”传统优势蔬菜产业带,大力推进优势特色蔬果品种种植发展。“三区”就是发展蓟州特色设施作物聚集区、宝坻外向型设施作物聚集区和武清京津保供设施作物聚集区。

会议强调,市区各级要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建设工作,确保完成2021年建成20万亩、“十四五”发展到100万亩的目标任务。一要强化规划引领。要抓紧编制完善《设施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科学确定主推棚型,全力打造“一环、两翼、三区”的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二要强化工作结合。要与农业结构调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将设施农业打造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三要强化要素保障。要进一步发挥财政、金融和保险作用,落实好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做好用水保障,不断加大科技和人才支撑力度,促进设施农业与种业有机结合,深入推进互联网+设施农业建设;四要强化整体推进。各区要抓紧制定区级设施农业规划,根据产业特色确定发展棚型,制定和完善支持设施农业相关政策,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五要强化责任落实。市、区两级要形成合力,建立帮保推动机制,紧盯关键环节,全力抓好设施农业建设组织实施工作;六要强化督促考核。要加大督查推动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评估办法,层层落实考核指标,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完成设施农业建设任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