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天津市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03-22 10:5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3月20日,天津市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大会暨家庭教育骨干培训会议在天津开放大学举行。天津市教育两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天津开放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家庭教育专家学者、天津市各级各类学校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和家长代表参加大会。

会议指出,家庭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到青少年成长成才,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教育系统责无旁贷,天津市教育两委在天津开放大学设立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学校“服务全民学习”作用、展现教育者担当、落实教育者责任的具体体现。

会议强调,天津市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要在加强业务指导、开展理论研究、加强队伍培养这三方面重点发力,打造一批适合家长观看、操作性强的教育资源,组建一支专业的工作团队,帮助广大家长增强对家庭教育意义的认识,营造积极的家庭教育氛围,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会议向天津市学校家庭教育中心首批智库专家颁发聘书。天津音乐学院、南开区教育局、北辰区实验中学分享了探索家庭教育有效途径的做法和经验。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作《家校共育的根本任务和主要政策》专题讲座,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以《家庭教育的核心价值观》为题,围绕“家庭教育是人生的起跑线”“教育孩子的前提是读懂孩子”等话题进行专题培训。此外,多位家庭教育专家现场与家长互动座谈,帮助家长解答子女教育问题。

据悉,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后,将着眼增强学生思想道德素养,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学校家长委员会制度化建设,围绕加强家庭教育思想宣传引导、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完善家校共育工作体系,在学校家庭教育师资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平台建设、科研建设等“五大建设”方面下功夫,着力实现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管理常态化,提升学校家庭教育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校育人新格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