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跨境电商成河南外贸增长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2:32  |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本报讯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已成为国家战略重点,跨境电商被视为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自去年以来,疫情推动消费从线下走向线上,跨境电商呈现高速发展之势。2020年,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10.4%;郑州海关累计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2.43亿票,货值3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5%和89.4%……


从牵头推动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的河南省商务厅获悉,去年以来河南省加大力度发展跨境电商,跨境电商进出口持续增长,成为了推动全省稳外贸的新动力。


去年疫情期间,河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全球贸易通、易赛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等共同开展线上培训,免费为省内507家企业建立跨境电商营销网站。在全省举办多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活动,召开跨境电商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会,协调对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企业开通郑州至比利时列日、纽约、洛杉矶等跨境电商包机国际航线,并实现常态化运营。


2020年9月22日至24日,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行。3天多的时间里,多场论坛同时召开,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大会上,投资超63亿的6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向世界展示了河南跨境电商发展的勃勃生机。


也是在2020年,继郑州、洛阳之后,国务院同意在河南南阳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新增重要国家战略平台。同时,洛阳、南阳、商丘三市被批准为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河南进口试点工作再谱新篇章。


此外,河南大力推进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支持集聚区开展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指导完善试点总体方案和实施细则,搭建单一窗口监管平台等。


2020年6月,郑州市获批成为国内首批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试点明确将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的贸易形式纳入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同时指出企业可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两种模式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7月,郑州海关“9710”“9810”清单及报关单作业模式全部通关成功,标志着试点业务正式启动。


“新的监管模式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72小时交付的便捷购物体验,为国货‘卖全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某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在平台建设上,河南省商务厅认定金水“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等7家为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豫满全球出口跨境电商孵化平台等7家为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并给予扶持资金。


下一步,河南跨境电商将如何发展?


对此,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介绍说,河南省将持续推进三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大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产业链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与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做大做强B2B进出口,争取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尽快落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