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致敬榜样|树立新理念 促进支部党建和艾防专业结合

发布时间:2021-04-19 17:29:45  |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室于1989年正式设立,原名性病科,是天津疾控中心开展全市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业务、体现政府职能工作的部门。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天津疾控中心性艾室近年来发展迅速,聚集了一批年轻有活力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全部门现有职工19名,共有党员9名,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9月(之前为性艾室党小组),党员平均年龄37岁,其中硕士7名,本科2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支部便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学习”等主题活动,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支部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方面成效明显,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一、注重创新支部党建学习方式和防艾工作措施

支部党建工作要创新,根据“80后”年轻党员多的特点,支部“三会一课”既注重规定动作的学习,又注重创新动作,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观看爱国影片、纪录片、党员读书会、党员讲四史小故事的方式,引入年轻人感兴趣的时政话题讨论,在讨论中学习理论知识、党的制度。以创新思想指导艾防业务工作,十三五时期我国艾滋病防治各项政策、措施红利释放已接近最大化,政策措施对防治工作的促进动力在下降。我市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三分之一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检测发现,性传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尤其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高、病例发现构成比高。抓住影响我市艾滋病疫情的重点人群措施创新,就抓住了控制疫情的“牛鼻子”。机制创新,支持全国首家在省级民政层面进行注册的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社会组织成立,有效补充了防治力量;防治措施创新,全国首个在同性恋浴池建立的连续、固定的艾滋病干预检测点,浴池男同艾滋病检出率迅速由16.7%下降至目前的3%左右;结合本市疫情特点创新开展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的核酸监测试点,五年来共计开展集合核酸检测13591人次,发现急性期感染者40余人,有效减少数百人的二代传播。创新开展“互联网+检测”。设计开发“易约检”微信小程序,为市民提供方便保密的HIV网上预约检测服务。科技创新,十三五期间团队获得多项基金项目,多项针对男男性行为人群的系列科技成果和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和著作产出。

二、协调做好支部党建和业务的有机统一

支部注重协调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专业性强的党支部往往出现党建、业务两张皮的现象,重业务轻党建是业务支部普遍存在的问题。性艾室支部坚持协调党建业务一体、党建业务并重、党建业务融合,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支部日常管理工作中,始终充分保障每名党员的发展机会公平、注重资源配置的均衡,支部书记、支委选举来自部门全部科室,切实保障党建工作融入全业务流程。党建融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反过来又促进了业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均衡。针对我市十二五末时艾滋病防治中发现的问题,协调全市防治工作城乡均衡,成功申报第二轮艾滋病城市示范区,有效涵盖市区、近郊、远郊区等11个区,覆盖75%以上疫情区域,进而2019年再次成功申报第三轮示范区,全市行政区全部纳入,防控工作全市齐头并进。协调部门合作均衡,促进上级部门建立多部门的参与机制,确保各部门履职尽责,仅十三五期间,我市针对艾滋病防控协调多部门下发文件5份,推动市卫健委在系统内印发文件3份,全市艾防工作的部门协调和系统内医防协调取得长足进展。协调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十三五期间,市区两级疾控中心通过招标采购、委托等方式购买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服务,积极支持社区组织申请国家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天津共有7个社会组织申请78个防治项目,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有力地补充和支持了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短板不断被补齐、增强了艾滋病防治业务发展的整体性。

三、尊重工作措施和科学规律

基于尊重工作措施和科学规律以及党员性格特点等,支部党建更是要解决相对枯燥的理论和如何科学新颖的学习相统一问题,和学习不形式化、庸俗化的问题。支部紧抓党的理论学习热点,学习时政热点理论、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的批评和加深认识,按时缴纳党费体现党员意识。指导业务工作时,深入分析影响天津艾滋病疫情的因素,科学制定相关规划方案,找准定位,让中心艾防工作成为政府部门的参谋、哨兵和突击队。以国家方案为原则、以本市实际为参考、以最大化利用防治资源为方向,科学制定各类防治规划和措施,处处体现防治工作的绿色发展理念,做到防治业务工作尊重科学、顺应科学、维护科学。我市艾防工作坚持在科学指引的基础上做到防治的精准、和成本效益最大化的理念,天津市艾滋病检测发现工作自十二五末至今,2015年—2020年检测量年均增长10.11%,检测新发现病例数年均增长仅为0.48%,疫情趋势由十二五期间的较快速上升趋势逐步过渡到基本稳定。

四、思维不断开放,促进交流学习

无论支部党建工作还是专业性极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和艾滋病防治的国内外先进经验。走出去学回来是支部党建秉承的一贯思想。日常工作中组织支部党员实地学习参观和帮扶,提高群众观念。现场参观各类展览,宗旨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端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观点,深刻理解当今局面来之不易。带领部分支部党员代表赴中心困难村帮扶点针对家庭困难学生的捐资助学慰问,理解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共同富裕的必要性。专业性极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和国内外先进经验。业务工作努力紧跟防治热点,牢固树立开放与合作的态度,全力促进防控工作水平和人员能力的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室在中心搭建的大平台下,与密歇根大学交流合作,派出3人次赴密大、泰国访学,与国家疾控、兄弟省市疾控、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基金会、天津医科大学、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拓展工作思路、提升科研水平。接待国家层面单位、兄弟省市卫生行政、疾控部门的考察学习十余次。以开放的心态促进工作,我中心在市卫生健康委协调下与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了有关信息通报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区实验室检测工作吃紧,我室实验室积极开放,几乎承担了全市相当一段时期的检测任务,极大缓解了各区实验室的压力。全面树立开放与合作的理念,有效的促进整体业务工作的进步。

五、确保党建和业务实现人和事的公平、共享机会

解决支部党建工作和防治措施制定和落实公平公正的问题。支部建设坚持共建共享、全体党员共享,做到党员普遍成为业务骨干,切实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任务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支部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群众意见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党群关系和谐融洽。支部党建工作反过来促进了业务工作的进步和发展,科技进步成果整个专业团队共享。处室内培训学习、发展机会、科技进步成果力争做到整个团队共享。市民共享政策红利,天津市连续15年坚持艾滋病手术前、输血前、有创检查前、性病门诊就诊者、孕产妇的检测免费,十三五期间又增加了泌尿科、肛肠科、妇科、感染科等重点科室门诊的免费检测,切实减轻了百姓负担、减少了医疗纠纷。针对艾滋病感染者能够更好的共享医疗资源,我市实现了艾滋病感染者从检测、诊断、治疗的“一站式”服务。各类科普宣传做到共享最大化。到“十三五”末,我市基本完成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总体目标。

六、新冠疫情大考有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作为疾控中心传染病类控制的部门,性艾室支部按照中心党委的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在中心疫情防控组、实验检测组、应急信息组、支援湖北省恩施州疫情防控、支援安新县疾控、进博会天津团防疫保障、支援滨海新区、河北省石家庄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均有性艾室支部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干部和党员带动下,全部19名职工中17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未参与的职工也主动承担起了一段时间内全市的艾滋病检测任务。

近年来性艾室支部及处室先后获得了局级青年文明号,2013年度卫生部、人社部全国艾滋病防治先进集体,所在党支部获得了2017年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疾控分会全国疾控系统“百强支部”称号,团队获得了2016年度局级和2017-2018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团队部分成员先后获得过2008年度天津市卫生局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09年天津市卫生局优秀团员、2010年优秀团干部、2011年团市委“青年服务之星”、2014年市文明办、市卫生计生委评选的天津市卫生行业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部分团队成员获得了天津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优秀援外奖、优秀流调员称号,支部书记获得了2020年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劳动模范,天津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十佳”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支部书记所在的天津市援恩疾控工作队获得了中宣部“时代楷模”抗疫英雄群体,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的集体荣誉。今后支部定将会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奋力拼搏,在新长征路上越走越坚定,在未来的支部党建和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