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世界读书日,唤醒阅读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1-04-23 14:23:22  |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陈江  |  责任编辑: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26个“世界读书日”。春风和煦,正是适合开着窗户阅读的好日子。


自26年前的4月23日被定为“世界读书日”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阅读就以节庆的形式,召唤人们向精神世界继续前进。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


连日来,浙江各地全民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最新发布的《2020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去年浙江人均读书10.1本,居民阅读率达90.4%,全省包括公共图书馆在内的阅读服务设施已经超过12000家。可以看到,阅读正以动人的身姿,紧紧追随着这个时代。


书籍是人类记忆的容器,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著书从来就是人类获得智慧、传递文明的最为重要的方式之一。所以说,人类的阅读史几乎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文化的血脉、思想的光芒、民族的传承,都在书籍中绵延不绝,永传于世。


关于读书,英国哲学家培根告诉人们: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读书是中国人的传统。国人主张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古语有云:“读书可以明理得道,可以修身养性”;今天的人们仍然相信,读书拥有改变命运的力量。读书习惯与个人前途息息相关,读书是极为厚重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正道修行。


读书可以点亮生活。就拿去年武汉方舱里的“读书哥”来说,人在方舱,心在读书,置疫情于方外。虽然方舱是狭小的天地,但读书打开了新的大门,使视野无限扩大,看到的是广阔天地大千世界。此情此景,真正应验了英国作家毛姆的那句话: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书本就像朋友,它随时陪伴左右,抚慰心灵,照亮生活。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人生在世,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阅读是重要的精神成长。一个人,只要愿意,无论身处什么阶层,都可以成为一个精神贵族。


许多爱书人士都说,阅读习惯的养成,往往始于孩提时代。当读书爱好深入骨髓时,也会将所遇到的人和事都当作书来读。人如字,事如画,就这样读懂生活,读懂人生。读书于是有了它的终极意义。


让我们一起读书吧。其实每一天都可以是“读书日”,多读书、读好书。无论技术怎么进步,无论有多少大屏小屏在晃来晃去,当淡淡的阳光抑或灯光照亮一本书的某一页,我们会发现快乐就在眼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