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南京市东屏街道:“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更生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08:4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充分利用好大金山红色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通过新形式、新模式、新尝试等生动实践,培育和倡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新风气。

新形式——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

头戴红军八角帽,身着红军服装,脚缠绷带,旗手手中的红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大家握起拳头郑重宣誓……

以上情景的发生地,不是影视城也不是电视剧拍摄现场,而是位于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的大金山国防园。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党员们,用这种生动的方式体验那段峥嵘岁月,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早在2018年5月,位于东屏街道的大金山国防园就启动了“重走长征路”红色培训项目建设。缩微版的“长征之路”全长2.5公里,寓意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重走长征路”充分利用大金山国防园的地形地貌,以“地球上的红飘带”为主题,从“长征广场”到“飞夺泸定桥”,从“四渡赤水”到“会师广场”、从“激战湘江”到“遵义会议”……通过丰富的形式,生动再现红军长征途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节点。

这种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转移至户外的做法,更加接地气,也让参与者感受更深。值得一提的是,“重走长征路”不仅真实模拟长征实景,还配备了红军服、独轮车、枪支弹药等服装及道具,在各个场景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以“飞夺泸定桥”为例,可以扮演战斗中的勇士,伴以隆隆的枪炮声,真实再现战场炮火纷飞的场景。

“‘重走长征路’对红军长征之路上的众多经典场景进行复刻,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伟大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熊猫汉达公司连续组织三批党员干部到大金山国防园进行为期两天的红色教育培训,通过“重走长征路”、党史教育馆现场教学等学党史、悟思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思想动力,不少党员在参加了“重走长征路”实地体验后由衷地表示。

沉浸式、情景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个党员,也对下一代的思想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据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街道充分运用大金山国防园等本土红色资源,把中小学思政课课堂转移到户外,提升体验感和现场感,厚植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

走在大金山国防园,这里不时可见一些外地牌照的大巴车进入。“平时还有外地企事业单位的党员来到大金山,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安徽等周边城市的中小学也组团前来,‘重走长征路’的辐射面和影响范围都在进一步扩大”,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新模式——支部“点单”宣传授课者“接单”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深度,除了“请进来”,还要“走出去”。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不局限于大金山。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到田间地头,才会有真正的生命力、蓬勃的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两个问题必须破解——

“党史学习教育走基层”讲什么?

东屏街道联合大金山国防园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实际情况,自主创新研发了红色教育课程。

“目前已经研发了30多个党史系列讲座课程”,大金山国防园顾问张作鹏介绍说,相关课程包括《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六次重大转折》、《信仰的力量——简述长征的伟大实践》、《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守初心担使命,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等。

此外,东屏街道联合大金山国防园,深度挖掘南京及溧水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从“三浦战役”到攻占总统府》、《新四军在溧水》、《溧水反顽战役纪实》……因为每场讲座都认真备课,每一次的讲座现场都人头攒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建三局、江苏警官学院、南京体育学院、建邺区政府等多个单位慕名到大金山国防园进行学党史教育专场主题活动。截止2021年4月中旬,已举办专题讲座十一场,接待省内学党史教育活动近5万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走基层”怎么讲?

为了确保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的学得进去、学得到位,在丰富红色主题教育课程资源库之后,东屏街道大金山国防园采用支部“点单”宣传授课者“接单”的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打造“家门口”的学习课堂。

在讲师资源上,为了确保宣讲效果,特地聘请江苏省委宣传部、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市党史办等单位部门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为大金山国防园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特聘讲师……

这些都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基层”像磁石一样,吸引和感染者基层每一个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接下来还将推出时长1-5天的党性教育多样化套餐”,大金山国防园有关人士透露。

新尝试——党史学习教育的“文艺+”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近日,东屏街道大金山国防园还在进行红色情景剧《绣红旗》《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排练。“文艺演出包含诗歌朗诵、歌舞表演、革命故事讲述等形式,将在今年5月份和公众见面。”有关人士透露。

据了解,为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创作的情景剧演出的地点,设在国防园新建的莲花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和“廉洁”谐音,也让党史学习教育因此有了另一个新的实境课堂。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确保党员学得进去、学得到位,东屏街道通过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文艺+”这一新尝试,让党的百年历程可知可感。日前,南京体育学院体育产业与休闲学院在大金山国防园举行“一针一线绣党旗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党旗接力绣,活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绒绣”为载体,在一针一线中的绣制中、一步一步的行走中融入对党的无限热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将不断开展”,东屏街道大金山国防园表示,通过这些充满文艺范儿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让参与者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是一次精神洗礼,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热情”。(溧屏宣  黄伟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