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两代通信兵的相遇:青春与历史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1-04-28 13:48:47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史云飞 叶楠  |  责任编辑:陈裘宇


拖完值班室最后一块地板,中士曲翔站在窗前,远眺窗外的热闹,心里有些遗憾。


2019年4月6日,是“纪念先遣渡江侦察作战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日子。300多名老兵回到老部队参加连庆,他们中许多还是战斗英雄。


听到这个消息,连队官兵一有空便钻进荣誉室,瞅瞅连旗皱不皱;掐掐被子,看看内务标准高不高;摸摸门框,看卫生死角打扫干净没有……


曲翔也不例外,他把室外的灌木丛修剪整齐,誊写展板上的内容时也格外仔细。官兵们就是想让前辈们看看——渡江连,还是当年那个渡江连!


“连长,我也想迎接老兵。”曲翔憧憬着和老兵们见面交流的场景。


“上午要和旅作战值班室进行无线电通联,这很重要。”时任连长邹浩的嘱咐让这位报务员顿感失落。


担任报务员几年来,曲翔每天要定上好几个闹钟。后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半夜都会到点自然醒。


连庆当天,营区里的欢迎仪式热闹非凡。老兵们擎着连旗,以连纵队形式步入会场,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电台值班室里,曲翔认真地发报,不敢有任何闪失。为了不影响工作,发报室的门是关着的。


“咚咚咚”,几下敲门声打破了发报室的宁静,一名老兵走了进来。“小伙子,这是电台吧!我能操作一下吗?”老兵问。


没想到,这位老兵也会操作电台,曲翔一脸惊喜。原来,今年已经67岁的老兵杜家祥,曾经也是一名通信兵。当年,他靠着精湛的专业技术,成长为通信集训队的教练员。


虽然通信装备早已经不同以往,但是杜家祥一眼就认出来发报用的电键。


“小伙子,咱们通信兵手中的装备虽然不起眼,关键时刻却能决定战斗胜负!当年我们连的前辈去到长江对岸,正是依靠无线电上报了敌布防情况。”杜家祥说,“我们那时的条件可比现在差多了,操作的电台还得手摇发电,需要背负沉重的装备进行收放线训练。”


两代通信兵的相遇,既是青春与历史的对话,又是那段红色历史的回顾和精神传承。


曾经,看着身边战友手中的武器装备一次次升级换代,曲翔无比羡慕:“都信息化时代了,为何我们通信兵还要‘滴滴嗒嗒’按电键?”


那天,老班长杜家祥的一番话,让曲翔意识到了自己战位的价值。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曲翔两次获评优秀士兵,很快成长为连队通信班班长。


战时指点千军万马,平时传送要闻讯息。每当有新兵来到班里,曲翔总会给他们讲通信兵前辈的故事,告诉他们,“成为‘先遣渡江英雄连’的通信兵,应该感到自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