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以文化聚人心促融合 乐清市为新居民送上“文化礼包”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2: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4月28日,“在这里读懂温州”——乐清新居民文化融合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浙江省乐清市新居民服务中心、乐清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乐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乐清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乐清市二轻工业联社、乐清市税务局共同举办。本次活动包括走读乐清,乐清非遗之旅、赠送乐清历史人文方面的书籍,通过乐音清扬APP、箫台清音视频号抖音号宣传乐清人文历史,组建文化服务专家组,推出学习菜单供各商会、流动党委、新居民企业下单选择,进行定制化、菜单化服务。乐清以文化为纽带,推进新居民文化融合,增进广大乐清新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创业创新激情。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向林晓林、陈佳、谢加平等22位新居民文化融合服务专家颁发聘书,向乐清重庆商会、乐清湖南商会、乐清湖北商会、乐清安徽商会、乐清贵州商会、乐清江西鄱阳商会、霍邱流动党委、新居民企业家代表等单位赠送文化大礼包。此次赠送的文化大礼包里有乐清题材的细纹刻纸作品、《乐清文史》、《箫台》、《“山海乐清与区域发展:乐清人文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乐清民间音乐选》、“在这里读懂温州”学习菜单、乐清历史文化年表等。“在这里读懂温州”学习菜单,颇具特色,既有《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城市——温州》、《温州商人与中国商道》等历史、人文、社科方面宏大话题,也有《乐清饮食文化》、《趣谈乐清话》、《乐清黄杨木雕的收藏与鉴赏》等饮食、方言、工艺美术等具体可感的内容,展现乐清深厚的地域文化,活泼的人文风貌。


新居民代表接收文化礼包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先后有10万多川渝籍人士怀着美好的憧憬和满腔热血来到乐清务工创业,乐清现有四川、重庆籍会员企业200多家,会员企业年产值约50多亿元。”乐清重庆商会会长张成明作为新居民代表致辞。他说,乐清为新居民送文化,这对新居民而言是莫大的关怀和关爱。

“新居民对乐清经济文化贡献卓著,乐清人的足迹遍布各地,只要稍加追忆就能找到乐清与各地的历史联系,乐清人的心与大家是相通的,通过“在这里读懂温州”这个文化融合平台,希望能够帮助新居民解决更多实际创业及生活中遇见的实际困难。”乐清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主任陈绍鲁在致辞中深切期盼。


陈绍鲁致辞

近30年来,乐清市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新居民前来务工创业。截止今年3月,乐清全市登记在册新居民数达63万人,占常住人口数近1/2,新居民企业22729家、个体户43309户,分别占乐清总数的33.3%、35.9%,经济总量约占乐清市的三分之一以上。新居民凭借着卓越的创造力以及地域、文化背景的多元化,成为乐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建设者。“在这里读懂温州”文化融合活动将助推新居民在工作、生活、文化等方面与乐清人、乐清社会双向互动,互相融合。未来也将举办文化融合论坛邀请新居民朋友向乐清介绍自己的家乡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郑儒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