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浪花计划”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发布时间:2021-04-29 17:10:3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陈裘宇

本报讯刘德安、蓝陆遥报道:4月10日,广西首期退役军人船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北部湾大学举行。来自钦州、河池、百色等地的100名学员考核合格,即将走上船员岗位。


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共同实施“浪花计划”,推动船员培训机构和航运企业以校企合用、定向培养方式,面向退役军人招生,为退役军人取得船员职业资格和就业安置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力发展港航物流产业的紧迫人才需求,全力推动“浪花计划”在广西落地生根。


在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全程指导下,钦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北部湾大学与钦州海事局、广西鸿翔船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退役军人船员培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退役军人船员培训合作协议》,首期招录了100名退役军人展开培训。他们精心制定培养方案,根据学员退役前服役兵种的不同和船员教育培训特点,鼓励采用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科学设置和优化船员培训课程,增加培训期间上船见习机会,强化实操能力培养。首期学员适任证书考试评估一次性全科通过率高达93%。


广西鸿翔船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公司已为考试合格的学员安排对应岗位,其中从事远洋船舶工作40个岗位、从事国内沿海船舶工作60个岗位。他们还将优先把经过船员培训的退役士兵纳入海上民兵队伍建设中,提高民兵编组和建设质量。


“‘浪花计划’开创了‘政府+高校+企业+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实现了参训即上岗,培训结束后100%实现就业,为在其他行业领域开展退役军人‘订单式’‘定岗式’项目培训积累了经验。”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冯志表示,他们将继续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动员各方面社会力量,不断探索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工作新路子,让退役军人在富民强桂、兴边固防、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