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园区风采>

“护理尖兵”上高原

发布时间:2021-05-12 16:20:20  |  来源:解放军报  |  作者: 郭晨 赵芝洪 汪学金  |  责任编辑:陈裘宇

原题:西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护士长刘小燕 ——“护理尖兵”上高原


昆仑腹地,寒风呼啸,黄沙飞舞。


“批量伤病员,10分钟后抵达,各组做好接收准备。”命令下达,西部战区总医院野战医疗所内气氛紧张,各组室迅速展开医疗装备,投入到检伤分类、伤员救治当中。


去年9月初,该医院医疗所奉命开赴海拔4300米戈壁深处,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原适应性训练。作为医疗所重伤救治组护士长,刘小燕负责带领全组护理人员,开展危重伤病员急救护理演练。


初上高原,刘小燕和战友一边适应高寒缺氧环境,一边强化战创伤救治技能。一次演练,一名战士因急性高原反应突然晕倒。刘小燕见状立即展开抢救。最终,战士转危为安,她的心中却因此掀起波澜。


“急性高原反应十分危险,对于初上高原的官兵来说,如不采取果断措施,就可能导致肺水肿。”刘小燕认为,高原驻训,医护人员有责任帮助官兵做好相关习服训练。


如何让官兵尽快适应高原环境,提高训练效果?在和科室医生密切配合下,刘小燕开始研究高原训练中的军事临床课题——“高原缺氧对心肌的影响”,为官兵训练做出有效指导。


刘小燕还从药物预防和治疗、饮食、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提出多项合理建议。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分析官兵健康数据,结合不同体质特征,为每名官兵量身制订康复方案。


“为兵服务,要坚持用心护理、用爱陪伴。”从事护理工作30年,刘小燕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成长为医院名副其实的“护理尖兵”“爱兵模范”。


有一次,某部战士在执行任务期间遭遇毒蜂群,全身多处被蜇伤,接连出现头晕、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刘小燕赶到病房时,这名战士已经陷入昏迷,情况十分危急。


刻不容缓,急救火速展开。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鏖战,刘小燕和同事们成功从死神手里抢回了战友生命。走出病房,刘小燕全身早已湿透,眼神里却看不到一丝疲惫,反倒写满欣慰。


入伍以来,刘小燕在多项重大演训任务保障中屡创佳绩。坚守高原,今天的她又全力以赴奔向下一个目标:巡诊边防,把白衣天使的关爱送到一线官兵身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