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用渐冻的生命,燃起信心与希望——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定宇

发布时间:2021-05-12 17:17:15  |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张定宇,男,1963年12月生,河南确山人,汉族,博士研究生,主任医师,中共党员。曾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现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

雷厉风行的拼命三郎

2019年12月,武汉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他带领金银潭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沿。

当月29日,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凭着多年在传染病领域的专业经验,张定宇感到事态的不一般,当机立断,立即组建隔离病区。他一边叮嘱医务人员加大防护,一边带领大家率先采集了这7名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并送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进行检测。“为什么要采集肺泡灌洗液?因为我们发现,一些病人在做咽拭子检测的时候是阴性,但病情却在持续加重,肺部CT异常,我们怀疑病毒已通过下呼吸道进入肺泡,果不其然。”张定宇说,病毒躲在肺泡里,咽喉检查根本不起作用,到后来病人肺部斑点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病情进化非常凶猛,但究竟这是一种什么病毒,谁也不知道。

正因为有当时的雷厉风行,果断动作,才为科学家团队的成功确认病毒赢得了时间,同时阻断已知传染源。他们还通过临床最前沿的诊疗经验积累,发现以往用于抗艾滋病的一种药物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一定疗效。很快,这种药便在金银潭医院率先用于治疗。让对未知病毒不断恐慌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整整一个月,作为医院领头人的张定宇,如拼命三郎,吃住在医院,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即使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被另一家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他也没有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即使通宵达旦的忙碌让他的双眼布满血丝,他也仍然眼神坚毅、沉稳。他说:“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顶上去!”

与时间赛跑的渐冻人

1997年11月,张定宇随中国医疗队援助阿尔及利亚;2008年5月他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现在重灾区什邡市全力抢救伤员;2011年2月,他作为湖北省第一位“无国界医生”赴巴基斯坦蒂默加拉医院。

六年来,无论是禽流感席卷而来、甲流爆发之时,还是这次不明肺炎的疫情肆虐,身为党员的张定宇都雷厉风行、毅然决然,跛足前行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每一个角落,带领着全院职工,站到疫情的最前沿,担任冲锋在前的“逆行者”。然而,院内没人知道他的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在2018年10月已确诊为渐冻症。

若非《湖北日报》一篇感动全中国的“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新闻报道,张定宇会将这个秘密对自己的“战友”一直隐瞒下去。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全身可能会慢慢失去知觉。可生来乐观的他却笑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

金银潭医院的干部职工都知道张定宇的急脾气,行走不太方便的他,经常快步穿梭在医院中,风风火火的出现在医院的“第一现场”,统筹指挥,调度工作,大嗓门地喊“搞快点,搞快点,这个事情一哈(下)都等不得,马上就搞!”他的“急”来自于医者仁心,来自于对生命的敬畏。

渐冻症可能会慢慢吞噬“冻住”他的肢体,但却冻不住他一颗积极乐观、救死扶伤的赤子之心。不向命运低头,做一个活得有意义的人,张定宇用自己渐冻的生命,与时间赛跑,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诠释着希波克拉底誓言,与所有白衣战士们一起,为患者、为社会燃起生命的希望之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