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安徽合肥包河区:首个“戏曲文化共建基地”落地大圩镇

发布时间:2021-05-13 09:41:50  |  来源:江淮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引导大家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戏曲节目以红色党史故事为主。”5月9日下午,安徽合肥首个“戏曲文化共建基地”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正式揭牌。随后,“乡村振兴文化走亲红色戏曲进乡村”首场演出在该基地拉开帷幕。大圩镇党委书记朱国栋介绍,“戏曲讲党史故事,既活泼又深刻,很有代入感。”


“乡村振兴文化走亲红色戏曲进乡村”系列演出首场

 

三地共建助力安徽地方戏曲发展


当天下午,在一片掌声中,广受期待的“乡村振兴文化走亲大圩-石牌戏曲文化共建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素有“戏曲之乡”之称,是被誉为“京剧之父”的徽剧和全国地方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源地,有“梨园佳弟子,无石(牌)不成班”之誉。而大圩镇又处于庐剧发源地的核心区域,大圩人不仅喜爱听庐剧,还喜欢自编自演庐剧。


一边是戏曲之乡急需将优质的高雅艺术送进安徽各地,助力安徽地方戏曲文化不断地传承与发展,一边是喜爱戏曲热爱戏曲急需接触更高雅的戏曲艺术市民,“在这样的背景下,石牌镇与大圩镇一拍即合,联合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共同打造‘戏曲文化共建基地’。”朱国栋介绍,该基地不仅能够助力传承和发展安徽地方戏曲文化,还为安徽戏曲文化品牌对外弘扬和展示提供了窗口。“基地建成后,2021年的包河区与怀宁县‘乡村振兴文化走亲红色戏曲进乡村’系列演出地点将以大圩镇为主,预计大圩镇的居民可以在家门口赏听16场由戏曲名家站台的惠民演出。”


演出现场


居民点赞红色戏曲让党史“活”起来


“好!”揭牌仪式结束后,包河区与怀宁县“乡村振兴文化走亲红色戏曲进乡村”系列演出首场在金葡萄文化广场正式拉开帷幕,现场数百名居民都在津津有味地观看着,看到精彩处还不忘喝彩。


据悉,整个演出共有8个戏曲节目,都由国家一级、二级演员担纲。除了传统的黄梅戏选段外,还有4个“红色”节目,包括黄梅戏歌《红船颂》,黄梅戏选段《蝶恋花·绵绵古道连上天》《杜鹃山》以及黄梅小戏《车夫书记》,“这次演出,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红色故事通过戏曲的方式传播给群众。”朱国栋介绍,戏曲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听戏曲的同时学党史。


“党史知识我们是知道一些的,都是通过书本学习来的。”来自大圩镇圩西村的徐女士表示,“但是通过戏曲的形式给大家讲党史,让党史一下子从书本里‘活’了起来,既生动又有代入感。”得知2021年还将会有16场这样的演出,现场观众连声叫好。徐女士感叹道:“那不就是把大剧院搬到了我们家门口嘛,关键还都是免费的,赞得很!”


现场吸引数百名居民观看

 

名家站台将推出大圩元素原创曲目


据悉,2021年“乡村振兴文化走亲红色戏曲进乡村”系列演出将在包河区举办20余场,其中大圩镇演出16场,“演出内容不仅包括黄梅戏传统剧目、小戏和反映时代百姓生活的小戏、小品,还将邀请庐剧、青阳腔、文南词、龙腔、弹腔、高腔等其他地方戏剧种同台演出。”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院长余登云介绍。


除正常的演出以外,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怀宁县石牌镇还将在大圩镇不定期地开展传统戏曲艺术讲座、业余戏曲爱好者培训课堂等公益活动。根据当地的人文风貌、先进事迹、政策宣导等要求进行戏剧创作,为村民量身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戏剧文艺作品;举办包括传统戏曲行头、戏曲手办等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活动。“还将包括为大圩镇的‘圩美乡村艺术节’出谋划策,并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余登云表示,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协助大圩镇真正达到“把传统留住、把文化留住,构建能够适应时代的,具有饱满品质特征、具有生动气息的新乡土、新农村”的整体目标。(夏海霞庄道龙程阳徐文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