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天津市教委召开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16:58: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周思杨

日前,天津市教委以“实施融合教育提供特需学生优质教育服务”为主题,召开天津市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现场会,天津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天津市教科院有关专家,各区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及随班就读普通学校教师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天津市特殊教育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提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要求以适宜融合为目标,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权利,确保教育公平;切实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进一步巩固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完善保障机制,提升教育质量。

会议强调,天津市特殊教育工作者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开拓创新,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



会上,滨海新区、红桥区、河西区、北辰区和武清区作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参观了红桥区培智学校,现场观摩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不同学段的班级课堂教学以及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直播课、资源教室个训辅导直播课和送教上门录播课等。

今年初,天津市教委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应与天津市普通儿童少年接受各阶段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相同。学校应根据随班就读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落实“一人一案”,结合其特殊需要给予妥善安置;针对残疾学生的特性,制订个别化教育教学方案,科学转化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对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教育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努力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同时,要求各区应根据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分布情况,合理规划,统筹布局,在区域内选择若干普通学校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为残疾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康复训练、心理疏导和生活辅导。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