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2020年度天津金融服务租赁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18 17: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菁  |  责任编辑:周思杨

今年以来,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协调小组融资租赁发展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面向全市银行征集金融服务租赁案例,经与金融监管部门充分论证,与报送单位反复沟通协商,确定19个案例作为2020年度天津金融服务租赁典型案例。金融服务租赁典型案例评选是专班为优化租赁业发展升级版工作,打造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天津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优化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环境,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实现新跨越。

该批案例具体分为租赁保理类、流动资金贷款类、飞机融资类、跨境融资服务类、金融市场直接融资类和其他类等6类。其中租赁保理类案例5个,分别为工商银行“应收租赁款直租保理业务”和“服务C端客户应收租赁款保理业务”,邮储银行“联合承租融资租赁保理业务”,浦发银行“转租赁模式下租赁保理业务”,天津银行“全市首单租赁公司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流动资金贷款类案例3个,分别为工商银行“融资租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中信银行“线上化自助融资产品‘信E融’”,金城银行“银租线上普惠融资租赁合作”。飞机融资类案例2个,分别为工商银行“飞机结构化融资产品”,浦发银行“亚洲最大境外飞机预付款银团融资”。跨境融资服务类案例3个,分别为中行和邮储银行“跨境保函项下FTN贷款”,中信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跨境绿色贷款业务”,交行“欧元货币掉期业务”。金融市场直接融资类案例4个,分别为天津银行“租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和“抗疫助企中小微客户租赁资产财产权信托项目”,民生银行“中金--华能天成融资租赁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浙商银行“供应链+ABN组合融资业务”。其他类案例2个,分别为进出口银行“总分行联动审批支持租赁企业发展”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行内首笔租赁公司电子承兑汇票业务”。

    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天津共有总部法人租赁公司1741家,资产总额超过1.8万亿元。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领跑全国,租赁跨境资产占全国80%以上,持续保持全球第二大的飞机租赁聚集区的地位,已成为高端装备租赁的中心和基地。下一步,专班将在拓宽租赁行业融资渠道方面持续发力,加大对政策性银行及国有银行为主的头部金融机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对天津融资租赁产业的认知度、认同度,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推广更多适宜的融资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境内外上市以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绿色债券、金融债、可转债等直接融资工具,推动更多优质租赁企业及资产向天津聚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