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国网天津电力发布全国首个政企合作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2 13:4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5月20日,国网天津电力发布《天津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6方面30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在津基本建成具有“成果领先、技术先进、模式成熟、支撑发展”典型模式的“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助推天津率先实现碳达峰,支撑天津市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该方案是全国首个政企合作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发力期,加快推进能源电力绿色转型,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将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有效落地。今年3月,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举行高层会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在津打造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承接国家电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立足服务天津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统筹谋划、质效兼取,打造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方案”聚焦打造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实现能源供给清洁化,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实现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演变、实现能源配置智慧化,提高终端用能效率、实现新能源利用高效化,提供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实现能源服务便捷化,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现能源行动社会化等6个方面,明确了30项重点任务。将在能源供给侧,打造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电网侧,构建满足本地新能源接网、消纳及“绿电入津”能源供给枢纽平台;在能源消费侧,聚焦工业、交通、建筑领域,推动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方式;在能源产业侧,形成新能源及储能装备全链条产业链,打造规模化产业基地。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发展部主任何平表示。“‘方案’的发布为天津市能源电力的发展提供了目标和方向,通过推进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便捷化、能源行动社会化,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实现天津外受电比例达到1/3(其中绿电占比达到1/3),本地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5%,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8%,新能源利用率达到100%。”

国网天津电力将按照“政府主导、国网主力,双方搭台、各方唱戏”总体思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原则,围绕“市、区、园、村”四域,在全市建成能源配置和市场机制先行示范区,在滨海新区建成“零碳”系统运营和业态培育先行示范区,在产业园区建成能效升级和“绿色”制造先行示范区,在乡镇农村建成倡导“零碳”生活和低碳循环发展先行示范区,着力构建整体协同、各有侧重的“双碳”综合解决方案,打造能源低碳转型的“天津范式”,助力天津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