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绿色能源入津 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2 13:5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  责任编辑:苏菁

天津“1001工程”重要建设项目渠阳-南蔡500千伏线路工程日前投产送电,标志着天津北部地区500千伏双环网建设完成,为天津电网“十四五”期间外来清洁电源的输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天津地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进一步提升。依托不断完善的坚强电网,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加大“外电入津”力度,构建“三通道、两落点”特高压受电格局,到2025年,天津电网外受电能力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外受电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天津港各项重点建设项目驶入“快车道”。5月21日,在天津集装箱码头公司北区自动驾驶示范区,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满载集装箱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北斗导航系统的指引下,按照预定行驶路线停靠在预定地点,等待集装箱自动抓取。在智慧港口的建设中,保障港口供应的绿色能源“暗潮涌动”。

去年底,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亚洲容量最大的船舶港口岸基供电系统接入电源,为大型邮轮停靠期间提供充电服务,每年可为大型邮轮充电189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25.8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3吨、氮氧化物排放量3.03吨。据国网天津电力相关人员介绍,近期,国网天津电力通过山西至京津唐500千伏通道外购绿色电能输送至天津,将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供绿色能源保障。该外购绿电从山西省河曲飞龙泉风电场、交口祝源光伏电站等50家风电及光伏发电企业采购,累计交易电量0.5亿千瓦时。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坚决推进市场化改革举措,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进一步开放交易市场,电力市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国网天津电力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携手地方政府共同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十三五”期间积极组织实施“外电入津”,推动清洁能源占比逐年提升。尤其是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订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网天津电力服务天津绿色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按照协议,双方将携手贯彻落实中央和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重要部署,推动电网转型升级和新能源并网消纳,强化技术融合创新和理念引领,促进减排降碳。国网天津电力聚焦实施路径,明确三方面十四项措施,助力“十四五”期间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同时,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探索省间绿电交易模式,深入挖掘省间通道富裕容量,推动省间绿电交易落地。充分利用蒙西至晋北至天津南及规划建设中的大同至怀来至天津北等特高压工程,优化绿色能源供应布局,持续加强与内蒙古、新疆、山西等地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合作,加大外购绿电力度,推动外购交易绿电比重的不断提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