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牵引变电所机器人 自主巡逻监控绵泸高铁电气运维

发布时间:2021-05-26 14:35:4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矫阳  |  责任编辑:陈裘宇


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机器人)赵萌摄


5月21日,作为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川南城市群快速客运通道之一的绵泸高铁联调联试进展顺利,其电气化建设智慧化程度再创新高,在业内首次采用自主研制的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


绵泸高铁北起内江北站,向南行经泸县止于泸州市。线路全长约13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泸县和自贡两个变电所,为全线提供电力、电气、通信和信号保障。为提升全线智能化运维,中铁电气化局联合四川艾德瑞电气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机器人)。


据介绍,这个机器人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利用超声波雷达实现机体360度避障与防跌落功能。在电量不足时,机器人可选取最短路径到达充电室进行自主充电;灵活手臂,远程操作;配备可见光摄像机及红外热成像仪,可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诊断,并通过远程无线传输,进行智能巡检,使管理人员在远程全面细致地掌握现场运维情况。


据悉,牵引变电所机器人目前已申报专利6项,并通过了四川省经信厅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