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舞蹈才艺>

舞剧《京宴》:京味儿惊艳

发布时间:2021-05-26 14:20: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田婉婷  |  责任编辑:白雨

供图/主办方


由刘岩担任总导演、许锐担任编剧、任东升担任视觉总监的京味儿舞剧《京宴》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世纪剧院进行首轮演出。


《京宴》通过老北京一户人家几代人在中国传统节日里发生的与饮食文化有关的故事,表现了在京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一家人与身边人的困惑、悲伤、喜悦与领悟。该剧也是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


“做舞者很多年,但是做一部舞剧的导演还是第一次,有很大的挑战。”首次担任舞剧导演的刘岩表示,“《京宴》里有大家熟悉的京味儿美食,从食之味到人情味,讲的更是北京城的人情味儿和烟火气。”刘岩表示,非常感谢2019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才有了2021年6月在北京首演与大家见面的这部作品。“我们想透过这部戏诠释人与人之间的情与义,从食之味到人情味,这是我们主创团队追求的境界。”


用舞蹈表现京味儿文化,是舞蹈家刘岩大胆的想象。她说:“用舞蹈来诠释美食,诠释老北京具有符号性的老字号,这很难。但我们是通过清明、中秋、过年等来表现,我们用节气或者传统节日人们吃到的相应的食物完成整部戏的情节递进,其中大家可以看到吃元宵、年夜饭等场景。坐在剧场里的观众可以通过自己对食物味道的想象回忆起自己的过往。”刘岩透露,该剧在舞蹈的设计上也体现了京味儿特色,“比如在肢体的语言符号上就有很多北京大妞的气质,从服装上、音乐的气质上,也都是按照这个方向来定位的。”


当天,已经悄然成立两年的“吾舞刘岩创研室”也正式亮相。《京宴》也是创研室成立以来推出的首部大戏。未来,“吾舞刘岩创研室”还将与街道进行文化共建的合作,让社区的普通百姓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艺术在身边的魅力。




 
分享到:
0